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酉阳县“12345”模式,不断提高衔接资金项目绩效

日期:2023-02-13

酉阳县按照“项目为王、产业为重”工作思路,坚持以项目拉动为基础,以产业融入项目促发展,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形成了以项目库为准绳的“12345动态管理新模式,为提高项目库建设质量和发挥资金绩效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个池子”筹措资金。按照“资金来源一个蓄备池,项目来源于一个项目库”原则,紧紧围绕“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突出重点群体促进带动就业、稳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聚焦短板弱项、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内容,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面优化涉农整合资金,从预算源头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并不得低于上年整合力度。

两个规划”引领项目。按照产业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思路,坚持项目与产业双向发力、双向促进,加速发挥项目引擎作用。项目规划做到三结合,一是与村、乡(镇)发展规划相结合,推动中心村辐射带动;二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乡村建设行动;三是与城乡统筹发展相结合,推动供排水网、路网等巩固提升。产业项目遵从三贴近,一是与县域主导产业相贴近,做强做实主导产业;二是与全产业链条相贴近,完善全产业链条;三是与产业发展规划相贴近,坚持规划引领。

三级公开”阳光操作。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开全覆盖,严格落实“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对拟入库的到村到户项目,严格按要求在项目所在村进行公告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内容、绩效目标、联农带农机制等。针对不同类别项目,设立统一固定的公示格式,确保公示要素内容完整,让项目资金全程“晒”在阳光下。

四道关卡”严格流程。明确县乡村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重点,按照“村(社)申报、乡镇审核、行业把关、县级审定”的流程,认真把好“四关”。一是村(社)把好项目筛选关;二是乡镇把好项目真实关;三是县项目主管部门把好行业论证审查关;四是县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把好项目入库审查关,由县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审核把关,推动项目库建设。

五项举措”科学管理。一是注重可行性论证。项目初选后,组织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空间选址和生态影响等进行论证,确保入库项目能达到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二是注重可研审查。聘请专业工程造价师、工程咨询师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避免可研编制单位未现场踏勘出报告,单位造价过高或过低的现象出现,成本指标及投资金额更精准。三是注重绩效评价。建立了储备库项目质量评估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入库项目逐项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四是注重现场调研。从申报项目中按照项目类型各抽取10%的比例不等开展现场调研,不断充实完善县级项目库建设。五是注重培训指导。创新“会议+走访+调研+座谈”一线调度推进工作模式,突破工作中的难点、阻点,指导乡镇(街道)提升业务水平,提升全县整体项目库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