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秀山县:“一线法”强力推进资金项目管理工作

日期:2022-07-20

秀山县通过采取“一线法”,压实牵头单位、行业部门、乡镇及村(社)的责任,扎实推进资金项目管理工作

    一、一线部署项目推进

一是积极节流开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压减日常过“紧日子”等措施,统筹调度资金分配,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优先安排,保证有钱可支;二是深入一线办公,推进建设进度。县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资金、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包片联线,带头压实责任。建立县四大家领导包乡包部门分片责任制,促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责任层层落实。

    二、一线抓总责任落实

一是抓项目前期谋划。高质量建设项目库,解决“资金等项目”问题,提高资金下达及时率;二是抓行业责任落实。细化行业部门责任,统筹行业部门责任落实,发挥行业部门的指导、监管作用;三是抓督导检查。组建专项督导组,下沉现场督导项目建设的进度推进、资金使用、公告公示以及资料收集归档等重点工作;四是抓项目效率。符合简易审批或以工代赈方式的建设项目,简化项目相关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五是抓部门协同。建立项目建设协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数据比对,确保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报账数据和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支付数据一致。六是抓项目资金调度。坚持周调度、月通报,直接、到项目推动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七是抓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项目办、财政办等人员,开展资金项目管理政策业务培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和主观能动性、工作创造性。

    三、一线指导把好关口

一是行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行业监管措施,细化行业建设要求,把好标准关;二是严把项目申报评审,对申请入库项目进行实地论证,参与项目前期规划,把好项目入库关;三是组建业务指导组,下沉一线指导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对项目建设流程、工程质量标准、公告公示、成本控制等现场指导,把好程序和质量关;四是定期分析资金支付,简化资金支付流程,把好资金支付进度关。

    四、一线督战落实落地

乡镇书记、乡镇长每月进入一线工地督战;分管负责人采用倒排工期方法,细化每一个项目的建设进度,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加强施工方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管;项目办制定项目建设进度台账和资金支付清单,从项目下达开始逐个建立档案,及时收集项目资料,确保工程序时推进、项目及时验收、资金适时支付、资料一并归档。

    五、一线参与监督实施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项目申报必须由村级组织根据实际需求制定项目规划、实施项目申报;明确村级组织责任,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项目进度;充分参与项目监督,做好公告公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