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彭水:强化后续扶持 实现“宜居宜业”

日期:2022-04-08

彭水把后续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精准落实后续扶持“五个强化”,围绕“三个一”目标任务,实现每户搬迁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每户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1人就业,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产业项目。对12个集中安置点,将产业扶持、就业扶持作为后续扶持的主要抓手,把当地的产业、就业优势转化为群众的发展优势,实现了267997人搬迁建卡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分散安置的搬迁户305413210人,落实产业就业“双扶持”,彻底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在产业扶持上。深层次破解“发展什么、权属归谁、怎么经营、怎么分配”等后续产业发展难题。选准项目,按照“一乡一品、一点一业”,累计投入资金9904万元,落实 “冻库冷链、淡水养殖基地、白酒酿造基地、种植大棚、乡村旅游接待基地”等优质产业52个。细化产权,明确产业项目产权归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管理,折股量化到搬迁户,搬迁户采取“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土地入股+参加劳务”等方式参与分配,形成了“搬迁户+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每年带动搬迁群众户均增收4500元。

在就业扶持上。主要采取“搬迁户+乡村旅游/工业园区/特色产业/转移就业/公益岗位”等5种模式,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分别扶持搬迁户在景区周边开设农家乐、森林人家、超市、旅馆等180户,工业园区企业就业210户,特色种养殖353户,转移就业6392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63人。特别是,对有劳动能力的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实行“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