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合川区扎实推进扶贫资产项目管理工作

日期:2021-10-29

  近年来,合川区认真落实国家、级关于扶贫资产项目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扶贫资产项目管理工作。

一、扭住一条主线,狠抓责任落实。扭住财政部门到资金所属部门、资金所属部门到资金使用部门、资金使用部门到项目业主这条主线,从资金流向和项目实施,明确每个步骤谁来做和做什么,确保责任得到层层落实。成立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行业部门、镇街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操作,财务、项目管理人员和村级干部逐笔资金、逐个项目核实填报,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明晰。

二、坚持两个统筹,狠抓效率提升。一是统筹力量调度。坚持牵头单位统筹、部门联动、各方参与,从行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职负责指挥调度、审核汇总等工作。对各镇街主要领导、业务人员和各专项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明确清理范围、清理方法、清理步骤和时间要求。先后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等方式进行4次调度,印发《工作通报》2期,《疑难解答》1期。二是统筹重点工作。将扶贫资金项目清理与脱贫攻坚调查工作有机衔接、一体推进,脱贫攻坚调查抽调的区级审核验收人员在清查摸底和村表审核前,在区扶贫办集中办公,负责扶贫资金项目清理汇总审核工作,做到“两兼顾、两不误”。统筹运用好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回头看和财政扶贫资金大排查工作成果,少做重复工作。结合当前和今后工作需要,统筹设计表格,增加项目开工竣工时间、区级下达资金文件、用于脱贫攻坚资金等要素,避免做无用功,走回头路。

三、严把三个关口,狠抓质量保障。一是严把清理核实关。财政部门、行业部门严格梳理流程,确保资金上下滴水不漏。行业部门和镇街对每笔资金逐一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项目实施和报账情况清楚明了。二是严把系统比对关。将扶贫资金项目数据与项目库进行对比,重点比对项目是否有漏项重项、已录入项目的实施时间和财政资金报账情况等,进一步修正完善系统项目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严把资料管理关。采取资料管理自查、专项督查、立行立改的方式,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流程逐个梳理项目资料,按照层级管理要求,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每个项目管理资料齐全完整。对未涉及采购的项目,据实整理完善资料,保证有一套反映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文件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