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黔江区:念好资金管理“五子经”,推动资金项目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日期:2021-10-13

黔江区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通过念好资金管理五子经,推动资金项目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把严项目入库的口子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现有帮扶政策。坚持规划先行理念,秉承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组织区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多次研讨、认真谋划,确保规划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科学统筹全区项目,严把建设管理标准,严格入库项目审查,精准把握项目范围,建立了《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按照市级要求,结合黔江实际,确定了“1+410+40”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即: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4个区级重点帮扶镇、10个示范村、40个重点帮扶村,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在项目规划上,优先安排重点帮扶镇村和示范镇村。

二、做大资金统筹的盘子深化涉农资金整合三权分置工作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统筹全方位整合、项目分配全覆盖规划、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整合资金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精准使用,切实提高整合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有效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用好效益评估的尺子始终把做好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助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根据国家、市级反馈问题,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印发了《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关于印发2019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分工的通知》,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开展各类反馈问题整改。

四、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加强对原有制度政策的清理,进一步健全完善《黔江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黔江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黔江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建立了项目清理到边、产权归属明晰、运营管护高效、资产处置合规、收益分配合理的扶贫资产管理五步工作法,做好扶贫资产清查、确权、登记工作,切实保障扶贫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五、织牢监督管理的网子实行政府监督、审计监督、百姓监督、第三方监督四级监督制,严格落实区、乡、村三级公示公告制度,开展政务公开2期。选派新一轮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工作队,9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33名义务监督员共同参与项目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产管得住、用得好、起作用,提高扶贫资产营运效益,发挥扶贫资产在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