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云阳:贫困村栽下“金果果” 100公顷荒地变“金山银山”

日期:2020-03-20

  三月的云阳县南溪镇青印村,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柑橘园里,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农袁先六正忙着采摘脐橙,笑着说:“我们村现在漫山遍野都是柑橘树,这多亏了李支书。”

  袁先六口中的李支书叫李昌发,自2016年担任青印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当地群众栽下100公顷柑橘树,让曾经的荒地变成如今的“金山银山”。

  消除村民顾虑 发展100公顷柑橘园

  青印村是贫困村,为了增加收入,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田地逐渐荒废。

  “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带着村民们脱贫致富。”回忆起当初接任村支书的情景,李昌发感慨地说,“想要致富,首先要把村里的荒地利用起来,把产业搞起来。”

  下定决心的李昌发说干就干,邀请县农业农村委的专家到村里考察、指导,组织村里的农户到其他乡镇参观学习,最终决定发展柑橘产业。

  村里走柑橘产业这条路定了下来,但部分村民心里却没有底气,尤其是一些田里种着庄稼的村民,非常担心改种柑橘后收益得不到保障。李昌发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渐渐地,村民们放下顾虑,决定全力支持村里发展柑橘产业。

  2017年,青印村栽种柑橘的计划正式实施,这段时间也是李昌发最忙碌的时候,几乎天天都县里村头两边跑,一方面向政府申请柑橘树苗,一方面请技术专家来村里指导村民栽种树苗。

  “我们村以前有12公顷柑橘林,但是这些柑橘品种一般,我就向政府争取了伦晚脐橙、默科特、纽荷尔、红肉脐橙等优质品种,请技术人员为村民培训栽种技术。村民们也非常积极,大家泡在地里,算是开了个好头。”对“创业初期”的每一件事,李昌发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12公顷;2017年,32公顷;2018年,62公顷;2019年,100公顷……短短四年时间,在李昌发的带领下,青印村的柑橘从最初的12公顷发展成如今的100公顷,成了当地规模化的主导产业。

  引进业主 加快产业化发展

  “柑橘种起来了,但是我们村有500多户村民,让他们自己来管护、销售这些柑橘不太现实,最后获得的收益也不太高。” 李昌发说,为了让村里的柑橘实现更多收益,他又投入到柑橘产业化发展的摸索中,尝试着采用引进业主的方式,将100公顷柑橘树承包给业主。

  于是,李昌发带着村里的工作人员到处走访,大力引进业主,目前100公顷柑橘园由业主全权负责柑橘树的管护、销售,村民们每年不仅能领到每公顷7500元的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果园里务工,获得一笔可观的务工收入。

  管护和销售有了保障,村民发展起柑橘更有劲了。今年,青印村柑橘产量达52吨,村民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靠着发展柑橘产业,全村86户贫困户已脱贫84户258人。

  李昌发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扩大规模,建设配套设施,提升产品附加值,向品牌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