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资金项目

人民日报:城口:“战疫战贫”两手抓,“稳心稳产稳业”三落实

日期:2020-02-17

  “今年这个新冠肺炎太厉害了,搞得我们都出不了门,还好政府上门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规划发展农业产业,找就业出路,让我们今年又有盼头了。”明中乡莲花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陈启付终于舒展了紧皱的眉头,展望着今年增收计划。这是城口明中乡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当地党委政府采取网格化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群众人心稳定、产业稳增、就业稳靠的一个缩影。


  明中乡是重庆东北边陲城口县东部的一个小乡镇,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3户1453人。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该乡先后建成8个大小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448户1789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3户882人。乡长刘河东说:“该乡安置点多、覆盖群众多,人员流动面大、管控难度大,脱贫成效巩固面也大,做好安置点“战疫”与“战贫”两手抓,显得尤其重要。”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脱贫,逐步能致富”,乡里对每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行一个班子成员、一名支部书记负责的“3个1”网格化捆绑,统筹抓好全乡8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脱贫“摘帽”的攻坚时刻,为防止贫困群众产业下滑导致收入不稳定,避免返贫致贫,同步负责做好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乡党委书记王杰介绍,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和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一定要“挑大梁”,书记、乡长分别对其中两个最大的安置点直接负责,以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战疫”和“战贫”双胜利,决不要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成色和目标实现。

  目前,该乡通过查、引、堵、管、保“五字真经”切实做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疫情防控,对武汉返乡等10类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和分类管控;综合运用入户宣传、车载广播、大屏幕播放、宣传画、信息推送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每个安置点设置固定监测站,对各个安置点实行封闭管理,坚决堵住车辆和人员流动;严格红白喜事和群众集餐、扎堆管理;有效保障安置点群众生活和防护物资需求,让易地搬迁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稳居家中不聚集、人心稳定思发展。同时,通过一边稳定人心,一边借春耕春播黄金季度,每家每户规划动员发展农业产业,加强务工人员摸底调查,了解岗位需求、务工意向,推动群众产业稳增、就业稳靠,有效化解突出其来的疫情导致搬迁群众因收入返贫致贫。

  目前,安置点群众已规划种植魔芋300余亩、中药材下地1500余亩。126户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落实了就业岗位,预计户均将增收1.5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