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忠县磨子乡美了乡村富了民

日期:2023-04-19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入户水泥路,走路不沾一点泥,我们家还添置了家具,卫生间也装修好了,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重庆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脱贫户曾祥玉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如今她就在家门口的“红美人”柑橘果园等地务工挣钱,一年至少有两万块钱的收入。
与曾祥玉一家人不断红火的日子如影随形的,是磨子乡近两年来聚力乡村振兴的奋斗时光。

磨子乡竹山村一果园


2021年3月,磨子乡被纳入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此后,它迎来了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真金白银的政策和资金帮扶。2021年5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入驻磨子乡,全乡乡村振兴战略拉开序幕。
两年来,该乡在驻乡工作队会同忠县磨子振兴办、乡党委、乡政府制订的《磨子土家族乡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引领下,围绕“磨子山水•康养土家”发展主题和“一镇两园两廊”空间布局,推动“基地+加工厂+文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成功撷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重庆市农民画创作基地”等殊誉。
产业发展激活乡村密码
春日,磨子乡白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正探出褐色的“脑袋”,挺立着白白的“身体”,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看起来煞是喜人。采摘村民穿梭于各大棚之间,小心采收着新鲜出土的羊肚菌。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白河村培沃家庭农场食用菌基地

据了解,这是忠县最大的羊肚菌生产加工基地。
然而,两年前,白河村第一书记陶根苗对进展缓慢的羊肚菌项目还一筹莫展。
“驻村工作队?是不是来喊我们种菌子的?”2021年9月,对于流转土地种羊肚菌的做法,村民们刚开始响应并不积极。
“走村入户,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教育引导和感情沟通,激发内生动力,这正是我们工作队发挥宣传动员作用的时候!”夜幕刚刚降临,驻村工作队员们扛着投影仪、幕布、音箱,买上瓜子花生和矿泉水,到白河村8社召开院坝宣讲会。
“老乡,我们工作队来这里是帮着大家把农村变美,让大家富起来,种菌子只是其中一个项目。”院坝会上,工作队员们先和老乡拉家常,表演节目把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图文并茂地给老乡讲磨子乡的规划,看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对比图片,看武隆白石村集体经济致富的成功案例“九个山嫂”纪录片……
院坝宣讲会从7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老乡们听得很认真,还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现在政策这么好,驻村工作队是来帮我们发展产业致富的,我们一定要支持配合。”会后,7组组长张伟庭激动地说。
经过广泛宣传,白河7社的54户近50亩土地在3天之内顺利签订了流转协议,村民们拿到了第一期土地流转金,羊肚菌项目得以如期推进。
“小”产业带动“大”振兴。白河村的羊肚菌项目成为该村产业振兴的典范。在其他村,村民们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实现产业振兴的步履也铿锵有力。
竹山村的果蔬大棚建成为高标准种植基地,“百竹园”呈现“竹报平安节节高”的盎然生机;中塘村柑橘、西瓜,小李村辣椒、青菜头喜获丰收;石梯村鱼肥虾壮稻花香,生态水产带来新希望……
2022年7月,成功举办的磨子西瓜节暨消费帮扶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500余人,仅活动当天就销售西瓜等农特产品15.68万元。而随着农村电商孵化平台的闪亮面世,“磨子山”牌农特产品走进主城商超,成立仅半年的“磨珍源”农业公司已升格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
两年来,磨子乡因地制宜发展了食用菌、果蔬大棚、高粱、大豆、生态养殖等产业项目;发展陆地高位养鱼、工厂化养殖南美北对虾、流水养鱼、稻渔共生等生态渔业;对原有8000余亩柑橘果园逐步改造,对原有低效林改造升级为红美人柑橘果园、笋竹基地、佛手基地,显著提高了产业综合效益。

磨子乡红美人柑橘基地


磨子乡还大力发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业,由此形成订单农业,带动全乡农业高质量发展。据副乡长闵泽勇介绍,磨子已成功引进的2个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将带动辣椒、大豆等农产品的种植。
为实现农业接“二”连“三”,磨子乡实行运营前置,推进“一湖一巷一湾”(即:磨子湖环湖产业园、水巷子、李湾)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建设。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的磨子湖环湖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31平方公里的集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等一体的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全乡形成特色农副产品种养、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形成特色产业链条;依托传统村落保护,高水平打造“水巷子”老街;依托流水养鱼等现有水产养殖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美食;依托中医康养,打造精品民宿,努力奉上一场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吃得好、玩得欢”的农文旅盛宴。
“土家画乡”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于着力打造富有乡村特质的文化产业,培育产业品牌,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从2021年5月开始,由重庆民盟画院、重庆文旅委多次组织各区县盟员到磨子乡调研与采风,了解磨子山林湖泊、原乡建筑、民族特色等资源,创作出了很多与磨子相关的文艺作品。
“我们可以把綦江农民版画的培育和运营模式移植到磨子乡来,打造磨子土家画乡。”2021年10月26日,重庆民盟画院院长、綦江农民版画创始人李毅力提出了他深思熟虑的构想。在得到磨子乡党委和市驻乡工作队的一致肯定后,民盟重庆市委会又整合了市美协、忠县文联和忠县文旅委等力量,紧锣密鼓地明确实施方案和分工时序。
按照实施方案,磨子土家画乡首期画工培训班于2022年4月12日顺利开班。开班当天虽然大雨滂沱,但学员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来自忠县文化馆、忠县中学小学的美术教师以及文化专干和农民画工学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画家李毅力、罗卜春、张涌、余胜等人的启发和指导下,学员们开始了创作。
20名农民学员中有男有女,年龄从20岁到70岁不等,平时主要拿着锄头种地或者在家做饭、带孙子。他们第一次拿起画笔的时候很不自信,在经过老师的讲解和鼓励之后,大家用颤抖的手开始绘画:从黑白草图到吹塑纸刻板上色,家里的菜坛子、地里的西瓜、房前的花都成了笔下的图画。农民学员们用色之大胆,构图之新鲜,让培训的画家和共同参训的美术老师刮目相看。
培训持续4天,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6点,有11位农民学员最终坚持了下来。他们创作的《我家酸渣菜》《竹山新路》《竹山瓜甜》《磨豆花》等作品,生动地表现了土家农村生产生活、土家民俗风情和磨子的绿水青山,描绘出了新时代土家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结业展展出全体学员用手绘、版画等形式创作的作品40余件,不但引来了附近的乡亲,还引来了四川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前去参观。一时间,乡亲们的朋友圈和短视频都被画工的培训成果刷了屏。
为了鼓励农民画工的积极性,磨子乡党委、乡政府收藏了11件优秀的农民画作,并在结业仪式上向他们颁发了收藏证书,发放了收藏费。拿到收藏证书和收藏费的学员们笑得合不拢嘴,画作展览更是让他们获得了自信,纷纷表示还要参加以后的培训班。
迄今,“磨子土家画乡”累计培训农民画工100余人次,创作出《菜园》《五彩坡》《满城橘》等优秀作品150余件,产生经济效益20000余元。
“磨子土家画乡”声名鹊起:2022年12月26日,“成渝地•巴蜀情”首届川渝两地乡村振兴新农民画联展在重庆市綦江区举办,3件农民作品获奖;2023年1月10日,“磨子有约——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农民画作品展”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展出,100余件画作参加展出。
“画工培训的意义,在于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文化素养,美化乡村环境,是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途径,让欣赏美、追求美、塑造美成为磨子乡村文明的新风尚。”磨子乡党委书记卢东海说。

如今,磨子乡的乡风民俗因艺术而更醇厚,画作也给乡民带来了收益。在民盟重庆市委会等单位的支持下,被授予“重庆市农民画创作基地”的磨子乡将立足文化振兴,致力于把文化打造成产业,不断丰富“磨子土家画乡”IP,并逐步让农民画作走向市场化、产业化。卢东海表示,到2025年,磨子乡将力争建成重庆市“农民画乡”和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秦凡雅 白水 图/忠县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