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重庆将实施“三项行动”更高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日期:2023-03-06

2月25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举行。会上,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表示,2023年,重庆市乡村振兴系统将重点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奋力交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分报表”,推动更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高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会议指出,重庆力争到2027年,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5%以上;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打造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今年,重庆将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重点抓实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就业帮扶等工作。

为此,重庆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好监测帮扶。2023年度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将提高,各区县严格参照标准做到应纳尽纳,坚决把识别认定时间控制在15天以内。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时解决因疫情影响、自然灾害、严重疾病等引发的返贫致贫风险隐患。

2023年,重庆还将通过培育提升产业、促进脱贫人口高质量稳岗就业、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等方面,实施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

会议指出,重庆今年将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实施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推动区县培育发展“一主两辅”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重点县、乡、村、户,以点带面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75万人以上。深化拓展鲁渝两地、“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区县等劳务协作,支持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拓宽就业空间;完善就业创业帮扶措施,促进脱贫群众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就近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培育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探索建立“企业+就业帮扶车间”运营机制,增强就业帮扶车间带动能力。盘活用好集体资产,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着力培养一批乡村人才,全面提升农民素养素质,育好用好乡土人才。

此外,重庆还将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动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治理精细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具体来讲,重庆将稳步推进乡村建设,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村庄改造;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以数字化赋能,深化推广“积分制”“清单制”“院落制”;切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

会议指出,要强化党建统领,打造具有适应和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立健全全市乡村振兴系统五项工作机制,即“一把手”例会机制、服务基层和群众机制、闭环落实机制、赛马比拼机制、案例复盘机制。同时,还要落实好“七张报表”工作机制和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工作体系,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报表”和“六张问题清单”,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

2022年,重庆市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118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1776元;全市14个脱贫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044元、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0.6个百分点,“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