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重庆交建助力乡村振兴 “同心路”“崇善桥”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日期:2022-05-12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地处偏远的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政府,分别在石梁社区2组和生基村1组隆重举行立碑表彰仪式,两块巨大的雕刻着苍劲有力的“同心路”、“崇善桥”大字的石碑,表达出当地政府和广大村民们对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巫云开”B1项目部,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所做贡献的感激之情。
“巫云开”高速公路项目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联线,项目起于巫溪县城,经云阳双龙、开州区金峰、止于开州区厚坝,路线全长118.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串起红池坝、雪宝山、汉丰湖、龙缸、大宁古城、张飞庙等,助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极大改善沿线14个乡镇300多万人的交通出行条件,对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巫云开”项目部在建设高速公路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干群众之所盼”的国企担当,在乡村振兴和交通强市中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修便桥通道 保居民安全

2021年10月16日,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石梁社区2组遭受暴雨突袭,山洪暴涨,将位于喻家屋场的“新屋桥”冲毁,致使群众无法正常出行,并危及民房安全。
巫云开项目部获悉情况后,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与当地乡政府沟通衔接,并派出桥梁、地质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被损毁的桥梁。
现场勘查显示,新屋桥基础已被完全冲毁,现场形成了一个直径约6米宽、深30余米的大坑,如要重建桥梁,必须将大坑回填夯实后才能开展重建工作,而现场地理环境极不利于修建便桥。
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决定用箱涵结构形式,解决现场基础差、边坡坡度陡等不利建桥的因素。同时,这种工程结构具有施工时间短、安全系数高、承重量大等优点,特别适合这种急、难、险工程抢修。2021年12月13日,云阳建筑设计院出具了重建施工图,项目部迅速调集人材机料及资金10多万元,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施工。

工程完成后,一座简易便桥变为全混凝土钢筋承重桥,路面宽度由3米变成6米;右侧设人行通道,宽度为1.5米,实现了人车分流;载荷通行能力由原来的5吨提升为现在的50吨,满足了附近村民大批量农副产品和其他农贸商品的运输。

拓宽新建并行 让乡村经济活起来

生基村距上坝乡政府约13公里,距云阳县城90公里,在2021年前未通公路前,只有一条宽约3米的机耕道,且坑洼不平,极为难行,村民们种植的时令蔬菜无法及时对外输出,丰收季节只能喂猪等牲畜,村民们只能是“望路兴叹”,经济收入被大打折扣。
巫云开项目部所负责施工的朝阳、丁家特长隧道位于生基村,距项目部直线距离约为5公里,沿线只有一条乡村四级道路的单车道,道路泥泞难行,无法满足施工需要。经实地勘测,需新建施工道路约4公里。
2021年3月16日,项目部进场施工道路正式动工建设,用了7个月的时间,拓宽道路1.196公里,路面由3米拓宽为5米,为双向行车公路。同时,项目部还新建施工道路2.7公里,开挖山体11.05万立方米。拓宽、新建道路共计投入资金740万元,连接东阳村、生基村、龙凤村等共计3村,结束了生基、龙凤村不通公路的历史。
生基村65岁的村民潘某说,自从交建集团的施工道路建成后,自家的果蔬可以产多少卖多少,喂猪太可惜了。以前我们是“望路兴叹”,现在我们有了“致富路”,路通了我们的腰包就鼓起来了,小康也就有奔头了。

路修好了 村民又回来了

从农村出去的人,都很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生活。以前,当地交通不方便,泥路难行,真可谓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宽敞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屋前就是菜园地,屋后就是森林氧吧,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陆续回家了。
“我原来是住在海拔1600米左右的龙凤村村民,但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只有外出打工谋生。”一位正在建房的村民向记者讲述搬迁的故事。他说:“近年来,我们主动走下山来,选择到更宜居的上坝生基村建房落业,这里交通方便,路面宽阔,,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重庆交建集团修建的‘同心路’,如果没有路,我是不会选择到这里来落业的。”
上坝乡党委书记郭柯岑介绍,“同心路”建成通车后,将东阳、生基、龙凤等村落串联起来,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让乡村经济活了起来,也为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吸引了外出村民回乡创业、置业,在“同心路”沿线建房落业的村民越来越多,美丽乡村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据悉,上坝乡党委政府为感谢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巫云开项目部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所做的贡献与支持,在征集所在地村民意见后,将便桥命名为“崇善桥”,将新建施工道路命名为“同心路”,并树碑立传,在当地广大群众中颂扬国企的义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