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铜梁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日期:2021-11-04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才能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近年来,铜梁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与落实民生实事、提升基础设施、创新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通过“转观念、转角色、转方式”,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先后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全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等称号。

转观念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场关乎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变革,更是一场“观念的革命”。农村改厕最大的难点在于转变观念,这正是铜梁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突破口。

找到病根,就要对症下药。铜梁区多渠道宣传,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逐路逐院逐户地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和改厕政策,引导群众转变卫生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改厕,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农村改厕的一面旗帜,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铜梁在全区常态化开展以农村改厕为重点内容的观摩评比拉练活动,不定期对28个镇街的改厕工作进行“比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组织干部群众现场观摩改厕示范户建设成效,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改厕的主动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围龙镇龙湖村2社蒋厚兴是首批“反对改”的农户之一。习惯了用旱厕的蒋厚兴认为厕所本来就是脏的、臭的,没必要改造。经过镇、村干部耐心做工作,并动员其子女进行劝导,蒋厚兴答应“试试看”。改造后的厕所焕然一新,蒋厚兴的想法彻底改变。如今蒋厚兴成了农村改厕的宣传员,他家的厕所也成了示范点。

铜梁区结合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将厕所“三无”(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纳入每月评分的重要内容,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形成了“自己的厕所自己用、自己管”的文明新风尚。

转角色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农民群众不仅是农村厕所革命的直接受益者,更应该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铜梁区积极转变角色,俯身问计、问需于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农民的主体作用。

在改厕需求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改过去“下任务、下指标”的方式为“愿改则改,能改则改”,从农户—社(组)—村—镇—区,自下而上提出改厕需求,制定改厕目标。

在建设方式上,鼓励采取群众自行建设、专业队伍统一建设、农村“工匠”带头人承接农村改厕小型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进行。从选址、建设到试水验收等环节,群众均全程参加,形成了建设、施工、监理三位一体的建设及监管模式。

安居镇杨乐村周光伦既是改厕农户也是农村工匠,他带领施工队伍与镇、村干部及周边群众探索出了简便实用、经济高效的三格式化粪池清渣口、清粪口铜梁建设模式,在全区推广运用。

在补助方式上,积极统筹整合各级资金“打捆”使用,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拨付补助资金,充分发挥群众“主角”作用参与改厕,按照“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的办法,在共同建成卫生厕所后,享受卫生如厕新环境,确保群众参与并从中受益。

转方式 使农村环境净起来

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大事繁重且具有挑战,考验的是治理智慧和功夫。面对规划设计、技术和管护等难题,铜梁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转变方式一个一个破题,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在改厕模式上,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铜梁因地制宜地结合农户家庭地理环境、基础条件等,采用三格式、集中处理式、纳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处理等多种方式处理粪污,成片推进农村改厕。目前,全区建有三格式化粪池24874座、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8座,可处理9000户农村生活污水及厕所粪污,集中纳入污水管网处理的有24000户。

在建设过程管理上,切实做实农村厕所改造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的转变。定期统筹调度改厕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现场发现、解决实际问题。严格由下而上地做好自检自查,确保改厕质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

在验收环节上,改变以前镇街、村社交叉检查验收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对镇级初验合格的户厕进行逐户验收。对验收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质量、群众认可“全过关”。

在长效管护上,创新开展农村户厕“数字化管理”试点工作,建立起了长效管护机制。在以往已建好农村户厕制作标识牌基础上,新增制作张贴户厕数字“身份证”,通过扫取户厕二维码,及时了解户厕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使用情况,增加了户厕报修功能,同时通过网络实现在线实时监管,确保户厕有人管、有人维护。

截至2020年底,铜梁区纳入改厕总户数为141677户,有卫生厕所户数为135794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85%,其中建卡贫困户改造率达到了100%。2021年,铜梁区将改造完成农村户厕3600户,建设农村公厕15座,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品质。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铜梁区将扎实抓好厕所建管护全过程,转观念、转角色、转方式,以小厕所推动农村社会大进步,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玉珮 张欢欢 罗佳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