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重庆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日期:2021-02-01

重庆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强调乘势而上 积极作为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奋斗

  1月28日,重庆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总结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贵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重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重庆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动摇,以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重点做好收官交账“必答题”、疫情灾情“加试题”、脱贫成果“巩固题”、衔接试点“新课题”等“四道题”,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重庆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尽锐出战,强力攻坚克难。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全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全市扶贫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有效衔接的总体思路、重点工作和基本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要聚焦“收官收尾”下功夫,持续做好查漏补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和涉贫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聚焦“巩固拓展”下功夫,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加强扶志扶智,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要聚焦“有效衔接”下功夫,切实做好领导体制、驻村工作、社会帮扶、督查考核体制机制的有效衔接。要聚焦“全面振兴”下功夫,认真学习,及时转变观念,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中来认识、来思考、来谋划,始终保持态势,自觉肩负使命,乘势而上、积极作为。

    会上,荣昌区围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机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丰都县围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运营,黔江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永川区围绕扶贫产业提升,万州区围绕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巫山县围绕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等重点工作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扶贫办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市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以及市扶贫办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