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三个“第一书记”六年的扶贫接力

日期:2021-01-19


山羊村三任第一书记——熊国饶(中)、田雪勇(左)、王金旗(右)在通村公路上合影。(新华社)

2019年3月,在重庆市扶贫办任职的“80后”王金旗来到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从2015年以来,这是山羊村村民迎来的第三任第一书记。这场扶贫的“接力长跑”一跑就是6年。

山羊村位于武陵山的深处,山高路陡,是典型的贫困村。首任第一书记熊国饶回忆,从镇上到村委会的泥石路只有3米多宽,去一趟镇上,要走两个多小时的泥巴路,稍大一点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下雨,道路更加泥泞危险,全村6个村民小组只有一条3公里的通组公路。

“由于交通闭塞,村里剩了不到100人,有劳动力的人都出去务工了。”熊国饶回忆。

熊国饶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将以交通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改善摆在工作首位。通过3个月时间整治,基本保证了村民出行。

第二任接棒的第一书记田雪勇上任后,首先要办事的还是修路。当年,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县里拿出扶贫资金开始为山羊村修建通村公路。

“村里修路,我们提出了一个‘四自原则’——土地自调、房屋自拆、坟墓自迁、矛盾自解。虽然路修好了对大家是好事,但当时村民得不到任何补偿,因此不少人思想上转不过弯来,不愿自己的地被占。”为了做通工作,田雪勇和驻村工作队不断地开大型村民会说明修路的好处,同时对不理解的人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

在修路中,驻村工作队也经历了各种考验。有一次,田雪勇和队员们去勘测道路,却迷了路,只好在原地生了一堆火,附近村民看见后才赶来把他们带出去。夏天检查修路质量时,遇到下大雨就在挖掘机的铲斗下躲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1月,通村公路完成了硬化,并加设了护栏,进一步方便了村民出行。

第三任第一书记王金旗来到山羊村后,继续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修路,将山羊村的进村公路拓宽到6米。

就这样,三任第一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山羊村的路终于从天堑变成通途。截至目前,全村新修公路21公里,加上出境公路已有35公里,6个村民小组都修建了通组公路。

山羊村传统古寨村落依山而建,保存完整。(新华社)

路修通了,也让山羊村发展乡村旅游有了底气。山羊村拥有几千亩的高山红叶,路没修好的时候,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2020年,进村的路宽敞好走了,自驾来观赏红叶的游客超过了一万人。

路通了,山羊村和外界的联系便捷了,在外打工的人也愿意返乡创业了。47岁的村民冉东贵2017年以前一直在广东打工,回到山羊村后,跟驻村工作队几番交流,表达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田雪勇和队员们为冉东贵规划了创业项目,同时为帮助他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和产业补贴,如今冉东贵养殖了一百多头山羊和4万余尾冷水鱼,预计总产值超过100万元。

“驻村工作工作队来了以后,山羊村从最初的不到100人居住,现在已经有360多人了。”王金旗说。

当扶贫接力棒传到王金旗手上时,他明白自己要带领乡亲们完成小康路上最后的冲刺。那个时候,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王金旗却主动请缨,来到三百多公里外的山里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图为王金旗在村民家走访。(新华网)

到任后,王金旗挨家挨户走访村里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六个村组散布在海拔800米到1200米的山间,王金旗走访一遍,要在群山之间奔走一个月。

75岁的冉素清一家,是山羊村最后一个脱贫户。冉素清的儿子因精神疾病住院治疗,家里太穷,媳妇也离家出走,冉素清一个人要照顾3个上学的孙子。担任第一书记后,王金旗积极联系到一家公益组织,帮14个孩子申请到每年上千元的就学资助。冉素清的三个孙子也在受资助范围内。

现在,在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冉素清和3个孩子从山上垮塌半边的老房子,搬到了镇上的新房中。

在前两任第一书记的带动下,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了200多亩的稻鱼综合养殖,种植有机水稻200亩,放养鱼苗43500尾,村里360多户村民从农民变成了股民,通过入股分红及务工实现了增收。

尽管覆盖了全部村民,但王金旗发现由村集体来搞利润并不高,于是他建议引进企业,通过企业联营的方式引进技术、打开销路。他还在市里通过自己的关系为大米找销路,在朋友圈里推销山羊稻米,一年就为山羊村卖出三、四万斤大米。

王章进和他的儿子在家清洗新买的轿车。(新华网)

村里建档贫困户王章进原来住在山上,两口子均患有疾病,一度觉得生活无望。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先帮助两口子购买了医保,保障了疾病治疗,拉住了这个滑向深渊的家庭。随着身体恢复,两口子精神面貌逐渐好转,工作队又趁热打铁开展,鼓励其参加养蜂等技能培训,同时帮助两口子落实涉农补贴政策。王章进一家人从山上搬到板溪镇上居住、务工,同时在山上继续养蜂和养鸡。

2016年,王章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王章进装修了镇上的新房,也买了辆轿车,准备给儿子结婚,不仅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精神面也貌焕然一新。

从2014年至今,驻村工作队已经换了十几个队员,但“脱贫蓝图”却一绘到底,如今山羊村6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已成功脱贫,百年古寨焕发着振兴的生机。

鸟瞰山羊古寨。(新华网

在王金旗眼中,山羊村的未来充满希望。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古寨深厚的历史底蕴,驻村工作队对山羊古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曾经的猪圈,被打造成古香古色的庭院;曾经的破旧房屋,被改造成古朴的民宿。王金旗还为山羊村绘制了一幅更完整的“乡村旅游图景”——春天,这里杜鹃盛开;夏天,这里清爽宜人;秋天,这里红叶满山;冬天,这里雪花飞舞。   

(来自: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