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重庆:贫困残疾人脱贫摘帽“一个都不能少”

日期:2020-12-10

脱贫难,有残疾人的贫困家庭脱贫更难。因为贫困残疾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然而,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49岁的廖良琼家,丈夫下肢瘫痪,自己肢体残疾。夫妻俩靠廖良琼一条健康的腿、丈夫的双手养殖土鸡,不仅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2018年,廖良琼被评为奉节县“巾帼脱贫标兵”和“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这个家庭也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家庭”,2019年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其实,在重庆的残疾人贫困户中,像廖良琼家这样摘掉贫困“帽子”的典型,几乎每个区县、每个乡镇都有。

“目前为止,全市建档立卡的98095名残疾贫困人口中,已有95389人实现脱贫,残疾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8%,余下贫困残疾人也都已达到脱贫标准,将在年底前摘帽。重庆将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任务。”重庆市残联负责人说。

重庆是如何做到贫困残疾人脱贫摘帽“一个都不能少”的?

一、政策推动——确保残疾人家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残疾人脱贫,需要政策推动来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切实增强残疾人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市在脱贫攻坚中,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残疾人脱贫的惠残政策,从而加快了残疾人脱贫的步伐。

在政策推动中,全市残联系统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除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好相关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外,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救助等政策保障范围;推动出台了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资助、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等惠残政策;及时出台了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一户多残”家庭特惠帮扶政策;全面落实了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等特惠政策,为确保残疾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残疾人脱贫政策落到实处最为关键。我市通过建立严格考核机制,督促各级政府特别是乡村一级对残疾人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细,让残疾人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这些特惠政策有效激发出残疾人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如对“一户多残”家庭的特惠政策,就调动起了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群体自强不息,依靠自身努力脱贫的内生动力。

永川区胜利路街道永钢村的亢祖贵家是“一户四残”家庭,除自身视力残疾外,妻子和两个儿子都是智力残疾。

如今,这个家庭在“一户多残”家庭特惠帮扶政策的激励下,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到企业就业增加收入等,家庭月收入达6000余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也过得舒心起来。

在实施“一户多残”帮扶特惠政策中,针对亢祖贵这个贫困家庭的情况,市残联出资3万元,永川区残联和胜利路街道筹资1万多元,帮助改造了亢家的房屋,添置了家具,将亢祖贵的大儿子亢益龙送入永川区特殊教育学校上小学,二儿子亢宗旺送入永川区长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康复训练。

永川区是我市率先推出“一户多残”家庭帮扶项目的区县,目前全区1077户“一户多残”家庭全部受益,613户“一户多残”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96户建档立卡的“一户多残”家庭已全部脱贫。

据了解,自2018年底以来,重庆市残联已先后落实专项帮扶资金1653万元,对全市“一户三残”建档立卡和“一户四残”及以上的残疾人家庭实行全覆盖帮扶。各区县也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制定了“一户多残”家庭帮扶方案,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各区县已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共惠及1.2万余户“一户多残”家庭。

二、帮扶助力——凝聚各方力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贫困残疾人的帮扶有其特殊性,需要把各方力量集中起来,啃下这块“硬骨头”。

“供养一人,脱贫一家”,就是我市在脱贫攻坚中的一项创新帮扶方式。

奉节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出残疾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方式,成为“政府兜底保障、释放劳动能力”的帮扶形式的有效探索。集中供养帮扶对象主要是农村建卡贫困户等贫困家庭中的残疾失能人员,由村(社区)——乡镇(街道)——县民政局、县残联三级审核把关。资金主要来自于整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慈善捐赠等社会救助资金,不足部分由财政兜底保障。

余国蓉和父母就是这一帮扶方式的受益者。

“政府帮我把女儿照顾好了,我们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发展产业增收。”奉节县残疾失能人员余国蓉的母亲黄方兰说,女儿有了专门机构集中供养后,家里人腾出手来经营果园,300多株脐橙年收入就近3万元。

2004年,突患结核性脑膜炎的余国蓉腰部以下失去知觉,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家里不多的积蓄被花光,还欠下了一大堆外债,长期照顾她的父母被“捆绑”住了手脚,家里的300多株脐橙无法打理。自余国蓉住进失能养护中心后,父母也腾出手来经营果园,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

奉节县的探索实践证明,每集中供养1名失能人员,至少可以释放1个家庭劳动力,按人均每月劳务收入3000元估算,一年增收3万多元。

奉节探索的这一帮扶方式也在全市逐步推开。市残联已投入资金8800万元,支持永川、黔江、北碚等8个区县建设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区域性中心,助推因残致贫家庭释放劳动力,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中,我市不仅把市内各方力量整合起来,集中力量攻克残疾人脱贫这一“硬骨头”,还通过鲁渝残疾人扶贫协作,凝聚更多帮扶力量,加快贫困残疾人的脱贫进程。

在鲁渝协作中,市残联系统主动将残疾人脱贫攻坚融入两省市扶贫协作大局,立足重庆所需和山东所能,推动山东省援助资金、援建项目、社会帮扶力量等与重庆市贫困残疾人需求精准对接。截至今年10月底,重庆市残联系统已累计获得山东省财政援助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和捐物折款2300余万元,实施了“先天性唇腭裂患者手术救助”“残疾人假肢适配”“电动轮椅配发”“鲁渝助听关爱行动”以及精准康复救助、教育扶贫、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一批助残脱贫项目,免费为210例先天性唇腭裂患者实施手术救助、为301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假肢、为187名贫困重度下肢残疾人配发电动轮椅、为213名听力残疾人验配助听器、为36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生产物资等,共惠及贫困残疾人近2万名。

在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中,各级残联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北碚区金刀峡镇小华蓥村是重庆市残联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市残联不仅派出干部到该村任第一书记,承担起脱贫攻坚任务,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户一道想办法、谋出路,围绕产业发展、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集中攻关,并投入300余万元,实施了8个帮扶项目,帮助小华蓥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

帮助残疾人康复,也加快了残疾人脱贫。

航航一家住在綦江区安稳镇麻沟村,这是一个“一户多残”家庭。航航今年5岁,是一名患有中重度自闭症的孩子,他的哥哥恒恒患有痉挛型脑瘫。

为了帮助这个建卡贫困户家庭脱贫,綦江区残联把航航两兄弟接到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系统康复训练。

目前,哥哥恒恒经康复训练后,已经具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现已在安稳小学随班就读三年级;弟弟航航在进行一年半的言语、认知、社交等方面康复训练后,也从只会说“爸爸、妈妈”康复到能听从简单指令,能和他人进行简单交流和玩耍,目前也在安稳希望幼儿园上中班。

两个儿子逐步康复后,父亲再也不用天天陪伴孩子往返于康复机构与家之间,开始出去打工挣钱,母亲也到镇民政办从事为村民服务工作。目前,家里收入增加,还清了借债,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为1.49万人(次)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康复救助服务,切实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助力残疾儿童家庭轻装上阵、脱贫攻坚。

三、志智双扶——增强智慧、借力智能激发自强志气

激发贫困残疾人自强脱贫的志气,让贫困残疾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解困,是重庆市各级残联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坚持走的路子。

扶贫先扶志。为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志气,市残联积极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宣传、“身残志坚·脱贫先锋”媒体评选展播等活动;通过中央、市级主流媒体等平台,宣传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示范引领,帮助贫困残疾人坚定信心,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正确导向。

扶贫必扶智。市残联与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联合开办“康复技术”专业扶智班,为31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免费提供3年中职学历教育,并在毕业后推荐就业;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让每名就业年龄段的贫困残疾人都掌握至少1项技能,提高生产生活能力。“十三五”时期,全市已累计培训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2.3万人(次)、培训残疾人职业技能3.8万人(次)。

志智双扶,扶出了残疾人靠自己双手脱贫的志气,增强了靠智慧脱贫的本领。

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几级)肢体残疾人张永红就是一位有志气、有智慧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2005年,张永红因修新房意外被石头砸中,脊椎粉碎性骨折导致下半身瘫痪,双腿失去知觉,丧失了劳动力,但他并没有放弃自身努力。在残联和社会的帮助下,张永红掌握了电脑应用技能,通过电商创业来实现脱贫。2013年,他在淘宝网站注册了“武隆县小张土特产经营”淘宝网店,从事农村土特产收购和销售,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面向北京、上海、广东、成都等大中城市目标消费群进行推广营销,月均销售额10万元左右。

2015年,他又注册了“重庆市武隆区传宏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进行“公司+农户”规范化经营,对全镇贫困户种植养殖业及剩余农副产品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制作了联系一览表和采购联系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对接方式,帮助122名残疾人发展起种植养殖产业。截至今年10月底,张永红通过电商卖山货,销售额达到近1000万元,并带动了周边8个乡镇2300多户家庭增收。

张永红通过创业脱贫,并带动更多残疾人和村民脱贫致富,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好人”“重庆市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重庆市自强模范”等。

四、就业支撑——让残疾人有了稳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就业是农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支撑,也是贫困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

“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新增残疾人就业4000多人。”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2019年11月,我市出台了《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建设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多方面扶持残疾人创业。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市通过开展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工作,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仅在2019年,就有7380家用人单位申报了上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通过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0051人。

为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10家社会培训机构承接培训任务,进行集中示范性培训,先后开展了盲人按摩、盲人电脑、电子商务、手工编织、家政服务、花艺、烘焙等18个培训项目,有力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由残联和各相关部门搭建就业平台,有力促进了残疾人就业。据介绍,今年通过举办“重庆市残疾人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重庆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网络双选会”“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等,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扶持阳光扶贫基地、扶持种养业大户、建立扶贫车间等,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平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59个市级阳光扶贫基地和一批区县级阳光扶贫基地,扶持254个市级种养业大户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全市还通过开发适宜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盲人就业受限较大,我市通过开展盲人培训,使一批盲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巫山县抱龙镇新合村盲人徐寿燕,县残联于去年12月送她到江津区联畅职业培训学校“助盲脱贫”培训班学习初级盲人按摩。今年4月,她返回巫山县,到官渡镇场镇上开设一间盲人按摩店,靠自己的双手,每月有稳定的几千元收入。

多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先进典型。南川区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称号的刘毅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在南川区南平镇玉龙村,有一片700亩的花椒基地,这个基地的主人是独臂残疾人刘毅。如今,在他这片花椒基地务工的,有不少是建卡贫困残疾人家庭里的残疾人。

其实,刘毅经营的花椒基地还不止这700亩。在南平镇玉龙村、景秀村等煤矿采空区,刘毅已流转2200亩荒山荒地,种植起优质九叶青花椒。

当然,这位独臂青年的创业也不是那么顺风顺水。

2009年,刘毅开始流转土地做种植业,他筹资50余万元,流转土地400亩种植李子树、桃树。但由于技术掌握不好,加上水源匮乏、土质不适等,导致种下的果树成片枯死,果林变成了荒山;2011年,他又利用笋竹进行林下土鸡养殖,又因土鸡养殖技术上的欠缺,仅3个月时间,散养的林下鸡就夭折了大半,损失高达10万余元。

不过这些挫折并没有打倒刘毅,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接下来一段时间,刘毅经过对南川几乎所有乡镇的考察后,再次选择在南平镇玉龙村、景秀村煤矿采空区上种植花椒。

将采空区的荒山和荒地流转到手后,刘毅就起早贪黑地在地上干。他每天拉来几百袋鸡粪、肥料上山去培养土壤;山坡没有便民道,他就和村民一起扛着泥土上山填路……

如今,刘毅的花椒基地已进入丰产期,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了当地30余户残疾人家庭和55户贫困户共同致富,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就业和创业带来了可持续回报,已成为我市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主要路径之一,支撑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