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綦江: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11-12

自己没有出一分钱,却拥有了5头牛;自己根本不去养牛,但是能拿到杀牛卖肉赚到的钱。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綦江区新盛街道陈家村贫困户代鸿广身上。

在綦江,像代鸿广这样的“翘脚老板”已经有60户,他们全部都是当地贫困户。他们是如何当上“翘脚老板”,是如何摆脱贫困的?

一年仅分红加补贴就有1万多元

一场秋雨一场寒,但今年的这个深秋格外暖人心。

10月26日,綦江区新盛街道陈家村犇茂养牛场,雨雾蒙蒙,空气中夹杂着牛粪的气息。57岁的代鸿广从远处走来,顶着一头雾水,一脸的乐呵。

要在以前,代鸿广是笑不出来的。代鸿广的妻子有轻微智力障碍,代鸿广自己在20多年前的一场事故中折了双腿,行动不便,本人还有四级精神残疾。他干农活,缺乏劳动力;外出务工,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但这样一个农村家庭,还赡养着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抚养着一名上初中的孩子,生活之艰难,可想而知。

从愁眉苦脸、焦头烂额到如今天天脸上挂着笑容,代鸿广的转变来自于新的增收渠道的开辟——在这家养牛场,代鸿广能拿到3笔钱。

第一笔是务工收入。切草、喂料、打扫卫生,一个月下来,代鸿广能拿到2400元保底收入。如果算上加班费,每月至少能拿到3000元。

但是,代鸿广在这家养牛场的身份可不是简单的打工者,而是“老板”。杀牛卖肉的钱,他也有份。一头牛养到出栏大概能卖2.6万元左右,利润在4000元左右,代鸿广拿到的分红大约有1200元。

另外,对于代鸿广这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政府有产业发展补贴,每头牛1000元。在这个养牛场,代鸿广有5头牛,一年下来,即便不算在养牛场打工的额外劳务费,仅“翘脚老板”享受的分红加补贴就有1万多元。

不需要任何抵押,银行现场发放贷款

问题是代鸿广凭啥能享受养牛场的分红?政府补贴又是从何而来?

答案是一种名为“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新模式。简而言之,政府主导并通过财政补贴予以引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贫困户拿到贷款后,在村民养殖合作社的组织下一起去购回牛崽,再把牛崽集体交给养殖大户托管饲养。

2019年10月的一天,重庆银行綦江支行工作人员来到陈家村现场办公。代鸿广等贫困户接到通知,拿着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前来办理手续。没有任何抵押,在现场,他们就拿到了贷款。一头牛给予的贷款额度是9000元左右,代鸿广计划养5头牛,获得5万元贷款。

首批29户贫困户获得的贷款集体交给村民养殖合作社,后者当即前往四川眉山购买了73头牛崽。这些牛崽运回陈家村并没有交给代鸿广等贫困户,而是径直运往犇茂养牛场进行托管饲养。

有了第一批的示范效应,更多的贫困户也自愿加入进来,第二批行动随即展开。目前,通过“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陈家村已经购进近200头牛,60户贫困户坐等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给贫困户发放贷款的利息由綦江区财政统一支付。也就是说,这些贫困户从前至后自己不需要出一分钱,就当上了名副其实的“翘脚老板”。

贫困户、养殖大户和银行的“三赢”

“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运行的基础,是养殖大户托管饲养。按照规则,作为养殖大户的犇茂养牛场负责对贫困户寄养的牛通过建档编号进行管理并提供场地、管理技术、相关设施设备,并按每头牛利润的10%收益返还贫困户,每头牛保底收益1000元。如果销售情况良好,贫困户还可获得销售利润1%至2%效益收入。此举一并解决了脱贫攻坚中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等诸多难题。

但是,贫困户怎么知道养牛场赚了多少,自己该分多少?綦江的做法是全程透明化,接受大家监督。采购牛崽,政府工作人员、合作社、代鸿广等贫困户代表一同前往。饲料价格、牛肉销售价格在新盛街道办事处有备案,成本几何,赚了多少,大家一目了然。

以金融的力量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合理的分配机制,要尽可能做到“多赢”。贫困户赢了,其他参与的各方呢?

答案也是肯定的。对犇茂养牛场而言,大批量托管贫困户寄养的牛相当于在不需要额外融资的情况下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降低了企业负债率,提高了净资产盈利率。同时,这种规模效应能提升养牛场对上游饲料的集采能力,以及对下游销售渠道的议价能力。

对银行来说,资金统一使用,来去路径清晰,养殖大户集中托管饲养,最大限度降低资金风险。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促抱团发展,有效避免了贫困户单打独斗的经营风险,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保障了银行贷款本息,发挥了金融扶贫资金引领撬动作用。

通过类似金融扶贫新模式大力发展脱贫产业,目前新盛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294户767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9%下降到零。

以金融的力量推动脱贫攻坚,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綦江区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086户次,较年初新增898户次,增长28.17%;累计发放贷款金额7523.73万元,较年初新增2072.35万元,增长38.02%,获贷率为53.88%。

(来源:重庆日报,2020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