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综合业务

重庆日报: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重庆 两场“战役”进行时

日期:2020-02-1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宁静。

  

  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动员各级扶贫干部全面排查疑似症状或病源接触人员、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特别是帮扶对象家庭的生产生活及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市扶贫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连擂“战鼓”,指导各级扶贫部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扶贫干部勇做“逆行者”

  

  几天前,市扶贫办向全市扶贫干部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级扶贫干部勇担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事实上,倡议书发布之前,许多扶贫干部就已返回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大年初一的早上,本已回家过年的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高桥村第一书记朱星光,匆匆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独自一人踏上了回村的道路。

  

  “高桥村南边就是湖北省恩施市板桥镇,村里从湖北返乡的人员不少,每天都要检查两次体温。”连日来,朱星光与村干部走完了村里360户人家,对全村1260人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

  

  无独有偶。1月28日清晨,重庆农商行梁平支行干部钟诚,冒着刺骨的寒风回到了自己驻村的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从此,长塘村的上空,每天都会传来一阵阵坚定而急促的宣传声,“为了你我他,安全待在家。出门戴口罩,亲戚不要走,见面机会有……”

  

  防控一线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群众需要就是前进方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扶贫干部从脱贫攻坚一线辗转到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春节,他们选择迎难而上,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着若有需、召必回、来能战的精神,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

  

  为贫困群众送去“及时雨”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贫困户,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保障和防疫措施的落实。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扶贫部门和干部积极主动履职,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为贫困群众送去了“及时雨”。

  

  1月29日,一辆小汽车缓缓驶入石柱县中益乡。看着工作人员从后备箱搬下来一箱箱口罩,该乡党委书记谭雪峰长舒了一口气。

  

  这批口罩怎么来的?

  

  原来,大年初四,农行重庆市分行派驻中益乡定点扶贫干部韩玉川就返回乡里,投身防疫一线。此时,中益乡的口罩已经极度短缺。韩玉川心急如焚,立即向农行重庆市分行请求支援。通过积极协调,1万个口罩送到了大山深处,解了燃眉之急。

  

  在秀山隘口镇,岑龙村第一书记石宇主动联系县红十字会,捐赠了400套防护服、200个护目镜、1900副橡胶手套。

  

  “除向每户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外,我们还拿出真金白银对全区建卡贫困户进行扶持。”黔江区扶贫办主任郭兴春表示,全区建卡贫困人口的扶持标准为50元/人,由贫困户自行安排生产生活——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向建卡贫困人口38362人兑现扶持资金191.81万元,并组织社会各界捐赠口罩3000个,分发到全区30个乡镇街道,主要用于建卡贫困群众紧急外出需求。

  

  保证防控、春耕“两不误”

  

  2月9日清晨,戴上口罩后,丰都县名山街道朗溪村九组村民毛本荣拿着镰刀来到了地里。他家今年榨菜亩产量在60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行情0.35元每斤算,预计6亩总产值收入在1.2万元左右。

  

  眼下正是榨菜这一传统产业的成熟采收期,受到疫情影响,田间地头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劳作的热闹场景。

  

  “疫情给榨菜采收带来了一定影响,好在有政府积极帮助我们,组织了相关人员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定期给我们测量体温,让我们在采收时带好口罩,使得我们的榨菜能够正常采收。”毛本荣说。

  

  毛本荣挥舞着镰刀的同时,巫山县巫峡镇柳树村十一社村民谭松明从村干部手里接过了急需的蔬菜种子。“卖菜是我家主要的经济收入。”她告诉记者,家里一年要栽种清江白、五号白菜、辣椒等蔬菜品种十四五亩。现在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候,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出门去购买种子,正当不知所措时,干部把蔬菜种子送上了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为了使群众生产、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我们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企业、园区复工等工作。”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要让各级扶贫干部利用居家休假的时机,及早研究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