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政策要点

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方案

日期:2020-06-12

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20204月至7月,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坚决落实“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工作要求,以“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攻坚状态,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集中力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整改清零各类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大会战任务

(一)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聚焦18个深度贫困乡镇、100个定点攻坚村,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整合扶贫资源,点对点落实攻坚措施、实打实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绩效。聚焦剩余未脱贫的0.8万户、2.44万人,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歼灭战,确保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二)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有效化解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抓实抓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服务工作,积极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开发用好公益性岗位;加快推进扶贫企业达产达效,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发展中的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加强产销对接,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深化消费扶贫行动;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优化调整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加大跟踪帮扶力度,持续开展动态监测,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动态清零。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国家2019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问题以及市级考核评估、检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体整改落实到位,确保6月底前各类问题动态清零。

(四)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健康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含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生态扶贫、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志智双扶”等“十大”专项行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摘帽区县和出列村巩固提升

反弹、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五)认真开展自查评估,确保政策落实成效真实。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遍访贫困对象,并带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各有关区县(自治县,含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区县)要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两人一组组成自查评估小组,进家入户,对标“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要求,对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的工作和成效开展评估,填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查评估表,发现并跟踪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到户到人到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要与贫困户“明码对账”,通过算对比账、算收入账,让农民群众清楚并认可脱贫攻坚成果。对自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评估边整改,逐项及时销号。同时,对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指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因病、因学、因灾、因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长期居住、唯一住房是危房的家庭)开展评估监测。

(六)精细开展数据“清洗”,切实提升信息数据质量。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过录数据专项清洗工作的通知》(国扶信函20207号)要求,坚持“边查边核、先核查后填报、核在报前”和“边查边改、先整改后填报、改在报前”,全面清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脱贫攻坚数据,完善“脱贫攻坚明白卡”“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饮水安全标识牌”“扶贫手册”等各类扶贫档案资料,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大会战步骤

(一)部署培训(410日至25日)

4月下旬,市政府召开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各有关区县制定“百日大会战”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425日至630日)

各有关区县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完成区县表、村表、户表(另行印发)信息数据的核查和录入;完成各类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完成信息数据清洗汇总;总结上报“百日大会战”情况。

(三)市级抽查(610日至710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区县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情况进行抽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行业扶贫工作开展全面自查评估,并将自查评估情况书面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与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加强工作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统筹衔接工作,下沉基层指导,定期收集“百日大会战”进度,编报工作动态,建立“百日大会战”问题整改台账,指导推动问题整改。

(二)压实主体责任。区县是“百日大会战”的责任主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具体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

(三)强化工作督导。市级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开展“百日大会战”督导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要采取部门领导包片、处室包区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督导;要组建行业扶贫指导组,督促指导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指导基层抓好问题整改。

(四)严肃结果运用。对“百日大会战”期间发现并整改的问题,除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外,原则上不问责追责,不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依据。对“百日大会战”期间有意遮掩和漏报瞒报,710日后再发现问题的要追责问责,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纳入2020年市对区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26日印发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