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3〕14期 重庆云阳:“三大举措”做实防返贫监测帮扶

日期:2023-05-12

云阳县始终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好“三条底线”的重要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织密织牢部门横向联动、镇村纵向筛查、单位联系帮扶的“防贫网”,牢牢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一、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实现应纳尽纳、精准监测。一是“四级联动”打造优质队伍。建强“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监测队伍,配齐配强县级业务骨干、镇村监测信息员、村社网格监测员,通过编印工作手册、开展专题培训、分片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监测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夯实监测基础。二是“两个到位”引导群众自主申请。通过召开村组会议、进村入户走访、各种媒介广泛宣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和自主申请方式,宣传引导到位。通过镇村公示栏、工作群等平台推送“重庆乡村振兴”公众号、官网和“渝防贫APP”二维码、链接,引导群众线上线下自主申请,申报路径畅通到位。三是“双管齐下”开展干部走访排查。坚持“两人一组”“每周两天”常态化走访,与定期“点名销号”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开展排查,对符合条件应该纳入监测的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应纳尽纳。对已纳入监测的对象,落实“一对一”监测责任,持续跟踪实时关注。四是“两制协同”确保预警监测质量。落实信息比对机制,实时开展行业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反馈镇村入户核查处置,切实做到数据防误。推行会商研判机制,部门专人对接,对监测重难点问题、政策堵点事项及时会商研判,集体研究解决,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干预。

二、衔接落实政策措施,实现应扶尽扶、精准施策。一是优化调整各类政策措施。统筹行业部门政策优化调整,针对因病、因残、因灾等特殊困难群体,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抗灾战疫促农增收、农村“一户多残”残疾人防返贫、监测户“一事一例”医疗补助等政策文件,制发政策口袋书。二是健全落实监测帮扶制度。优化县领导定点联系、部门结对帮扶、工作队驻点帮扶工作机制和干部“包片+包村+包户”体系,明确监测帮扶人责任与任务,对脱贫户“一帮一”每季度走访、监测户“多帮一”每月走访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监测帮扶走深走实。三是确保帮扶取得实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保障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整合资金实施抗灾战疫促农增收,统筹落实残疾人综合救助,针对性实施“一事一议”特殊救助,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均帮扶措施5.8条。

三、推进管理体系建设,实现组织强化、精准推动。一是指挥调度高效。领导小组每季一部署,工作专班每季一调度,行业部门每月一会商,乡镇(街道)每周一研判,村(社区)每周一排查,实现监测帮扶指挥调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责任压实压紧。县委书记带头,构建县领导包片、行业指导、单位帮扶、乡镇主体、村社落实“五位一体”责任体系,落实县管领导、村干部、驻村干部“三位一体”监测帮扶责任。通过现场、专题、约谈、会议等不同形式调度,推动压实压紧责任。三是督导较真碰硬。健全日常工作、专项督导、考核评估的考核制度,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纳入县级年度综合考核,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