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石柱探索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

日期:2023-05-06

石柱一季度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居全市第2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4%、增速居全市第1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增速居全市第3位

春夏之交,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黄龙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一座座塑料大棚拔地而起。在占地72亩的基地内,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安装照明、喷淋、温度监测等设备。

这是石家乡以“万企兴万村”为契机,打造的全县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可吸纳30名村民长期就业、200余名村民季节性务工。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今年以来,我们深入探索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做优做强原有特色产业,招引新兴产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25264名脱贫人口全部实现转移就业,牢牢守住了防止返贫底线。”石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守住守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石柱县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兑现“一个也不能返贫”的承诺,探索实施“6543”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法,先后出台防返贫保增收计划15条,全县无一人因病致贫返贫。

53岁的柳太富是石柱洗新乡保合村的一名残疾人,也是一名脱贫户。今年,他种植了20亩烤烟,预计收入可达9万元,“这些年,我通过种植烤烟,收入稳定了,日子越过越好。”

除了烤烟,石柱聚焦山地农业立体化,深化拓展以红色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色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绿色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产业。同时,聚焦康养旅游特色化,通过发展特色康养游、文化游、乡村游,培育康养休闲、思政研学、写生创作等新业态,让30%的在家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创新探索“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的道路上,石柱县坚持企业特质兴村、乡村禀赋兴企、村企共融兴民,全县160家企业实施兴村项目190个,带动2.7万户农户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因地制宜探索资产经营型、生产服务型、电子商务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今年一季度,该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3%,47%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中益乡华溪村还获评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

此外,石柱聚焦生态工业集群化,通过组建清洁能源、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四大产业联盟”,实施延链强链集群行动,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全市泵阀产业基地,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46个,涉及交通、旅游、工业等多个领域,招商引资投资转化率达89.1%、居全市第1位,工业投资增长66.1%。

“不到3个月时间,我们就顺利实现投产。”重庆强钢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主要加工阀体、五金、汽摩配件等产品,2022年11月落户石柱。公司董事长祝诗平说,石柱的服务让人暖心,“厂房还在安装机器设备时,政府就帮我们招收了近100名操作工。”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石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居全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4%、增速居全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32元、增长6.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