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重庆:脱贫人口去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5%

日期:2023-03-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赵紫东)今(25)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巫山县下庄村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118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1776元。力争到2027年,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打造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丰都县三建乡一景。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去年:做好三件大事、六方面工作

重庆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5%

去年重庆乡村振兴系统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现“两缩小、两确保”目标: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118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1776元;全市14个脱贫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044元、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0.6个百分点,“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

会议指出,去年重庆乡村振兴系统主要抓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防范化解风险三件大事;重点做了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凝聚协作帮扶合力、筑牢有效衔接各项支撑六个方面的工作。

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一景。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今年:高质量实施“三大行动”

力争到2027年打造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会议要求,今年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进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高质量实施“三大行动”,奋力交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分报表”,推动更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高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力争到2027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5%以上;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打造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今年要重点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

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上,抓实抓好监测帮扶,2023年度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将提高,各区县严格参照标准做到应纳尽纳,坚决把识别认定时间控制在15天以内。拓展监测渠道;抓实抓好重点帮扶。要强化重点区域帮扶支持,整合力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抓好力量汇聚。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等,抓好“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在实施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上,大力培育提升产业,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重要支撑;促进脱贫人口高质量稳岗就业,在“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上下功夫,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75万人以上;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培养一批乡村人才,全面提升农民素养素质,育好用好乡土人才。

在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上,稳步推进乡村建设,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村庄改造;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以“数字化”赋能,深化推广“积分制”“清单制”“院落制”;切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

垫江蔬菜种植大棚一景。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建立乡村振兴系统五项工作机制

会议还就打造具有适应和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系统“一把手”例会机制、服务基层和群众机制、闭环落实机制、赛马比拼机制、案例复盘机制五项工作机制。落实好“七张报表”工作机制和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工作体系。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报表”和“六张问题清单”,即巡视、督查、审计、考核、舆情、信访问题清单,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乡村振兴领域坚决做到问题发展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

在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宣讲下庄精神。巫溪、巫山、开州、丰都、江津、南川、万州、云阳、秀山、奉节等区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分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