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城口:“网格化管理”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日期:2021-04-08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城口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总体标准,精准施策、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全面加强防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坚决筑牢预防和消除返贫风险防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推动网格化管理,建立“划网格、强调度、细服务”联动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在一线。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办事“找得到门、见得到人、办得了事”,在查找问题上做“加法”,解决问题上做“除法”,提升群众满意度做“乘法”,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中发现问题、高效调度剖析问题、细致服务解决问题”的一线问题解决工作机制。

一是密织“网格”找问题。建立乡镇总网格长+村级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的网格责任体系,全县由50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辖区总网格长,190余名联系村(社区)领导为村级网格长,1800余名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为网格管理员,实现辖区内贫困户、非贫困户网格管理一网覆盖。

二是落实帮扶责任人“遍访”找问题。落实6000余名干部每月常态化帮扶访查。进一步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三是推行领导干部“蹲点”找问题。市管领导干部与部门主要领导带头下沉,脱贫攻坚指挥长和行业主管部门、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安排一定时间到村到组开展工作,能针对性地在区域内发现并解决问题。

四是程序化调度解决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以“三得十二看”行动内容为目标(“看得、吃得、睡得”,看居住房屋危不危、看环境卫生美不美、看穿着衣物适不适、看精神状态好不好、看一日三餐有没有、看饮用水源净不净、看餐厨用具齐不齐、看油盐酱醋全不全、看四季被褥换不换、看常年卧室洁不洁、看室内衣物理没理、看长幼卧室分没分),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调度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全面实施帮扶政策,探索建立“八户六策”防止返贫精细化帮扶体系,确保不返贫不新致贫。

重点加强对农村边远吊远户、大病户、受灾户、残疾户、独居户、老人户、产业薄弱户、技能薄弱户等8类农村人口返贫风险监测预警,制定就业帮扶、务工奖补、产业扶持、小额信贷、临时救助、专项救助等6类防止返贫精细化政策。

(一)建立“一户一策”工作台账,科学规划帮扶措施。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专门制定出台了“一户一策”工作方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通过“一户一策”的精准落实,以解决这些重点人群的特殊困难,提升帮扶工作水平,确保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工作中坚持“一户一策”这条工作主线,与帮扶对象共同商定帮扶计划,充实完善帮扶措施,有效保证帮扶计划与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相契合、与帮扶对象的发展意愿相契合,真正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二)精准落实帮扶举措,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针对边缘易致贫户,采取六大举措做好扶持。一是产业发展扶持。将其纳入产业带贫惠贫机制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享受补贴扶持政策。二是就业转移扶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享受县内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技能培训、务工绩效奖补等政策。三是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将符合贷款条件的边缘易致贫户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相关政府支持政策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致。四是综合保障。对无劳动能力的边缘易致贫户,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五是临时救助。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医疗救助、残疾救助、灾害救助等临时救助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六是专项救助。建立大病户和残疾户精准帮扶机制,对大病、残疾等人员统筹医疗保障、民政兜底、社会救助、产业发展等政策;将边缘易致贫户纳入危房改造、旧房整治提升、宅基地复垦范围,享受相应的住房保障政策。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帮扶政策,并根据其不同的返贫风险分类施策、因户施策。加强日常动态监测,精准摸排家庭情况,建立“一户一策”,科学规划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化解返贫风险。

三、加强动态监测,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结合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明确监测对象、监测范围、识别流程、监测主体、监测周期、帮扶措施等,重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日常动态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帮扶,有效化解风险。2020年,我县无返贫人口,无新致贫人口。

(一)实行定点监测帮扶,落实分类对接责任。317户监测对象中,对163户脱贫不稳定户由部门、乡镇帮扶干部定点监测和结对帮扶;154户边缘易致贫户由村干部定点监测和结对帮扶。日常监测指标数据及帮扶措施,按要求及时录入“渝扶贫APP”,用于常态化跟踪分析,不断提高帮扶成效。

(二)实行全程实时监督,落实日常监测责任。出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相关文件,要求监测责任人每周不少于1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邻里询问等方式了解监测对象是否发生情况变化,还采取实地查看、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日常监测,全面了解掌握监测对象动态变化,以及定期通过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监测与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通报,压紧压实监测责任人职责。

(三)实行动态备案管理,落实台账主体责任。县、乡、村分级建立监测对象帮扶工作台账,准确填写监测帮扶责任人、监测数据、政策落实等信息,确保每户监测帮扶工作落点精准、措施有力;对照台账实行备案管理,一旦发现监测对象出现致贫返贫情况,及时启动贫困人口识别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进行精准帮扶,确保如期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