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重庆大足:夯实基础多方保障 狠抓健康扶贫服务质量

日期:2020-11-06

重庆市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防疫脱贫“两不误”,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和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目标,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基本医疗条件和健康生活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一、做好三层保障,筑牢健康扶贫防线

一是做好资金投入保障。大足区多部门协同联动,投入5744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基金”和“困难群众救助基金”,以全面保障贫困人员就医需求,筑牢“七道保障线”,实现各项保障综合发力。二是做好便民服务保障。为每位建卡贫困人员发放一张健康卡并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为符合条件的建卡贫困人员开展1次健康体检;开通贫困户申办门诊特病便捷通道,为4343名贫困户办理了特病卡。三是做好签约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机制,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98个,为全区28448名贫困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做到了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实现了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00%。

二、推进四项落实,铺好健康扶贫冲刺道

一是严格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清理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对象等参保情况,全面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大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二是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机制。投入21.1万元,大足区内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改造医院管理系统、医保系统接口,实现贫困人员就诊时身份精准识别。三是严格落实管控诊疗行为和医疗费用措施。持续开展“五不承诺”“五项治理”“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大足区建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9.64%,特病门诊自付比例13.56%。四是严格落实“三个一批”行动。将33种大病病种纳入集中救治,将4类慢病患者和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纳入签约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大病集中救治509人,慢病签约服务4807人,重病兜底37人,常见多发病救治6027人,大病集中救治率100%、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100%,就诊率达98.42%。

三、突出五个强化,助推健康扶贫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每日一监测、每周一研判、每旬一追踪、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导”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健康扶贫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开展健康扶贫业务知识抽考,狠抓监督考核,确保人人掌握政策、熟悉措施。二是强化排查整改。全面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对照各级各类督查巡查等反馈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落实责任人、绘制时间表,全部限时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基层能力提升。围绕重庆市基本医疗有保障“三建好”、“三合格”、“三达标”的工作标准,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三级”网络建设,投入1850万元完成了镇街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投入9000万元对基层卫生院实施财政分级分类差异化保障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训,今年,组织786名参训人员完成重庆市第五批次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大轮训和全市乡村医生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