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采取过硬措施 加快补齐短板 坚决完成兜底保障任务 ——重庆市召开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

日期:2020-05-14

2020513日,重庆市召开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贵忠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区县民政局、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及近期对脱贫攻坚最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58日民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全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全市兜底保障工作形势,采取超常过硬措施,扎实推进全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专项行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重要指标。但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制约和影响兜底保障工作的问题亟待解决。各区县要充分认识兜底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真正把兜底保障工作做得好不好、兜得准不准,作为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 强不强的具体表现来衡量、来对待,坚决完成好兜底保障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找准重点,聚焦定点攻坚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00个村,聚焦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重残等群体,强化政策和资源供给,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要摸准底数,对剩余未脱贫户进行认真核查,对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进行核查,对受新冠肺炎等影响致贫返贫人口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及时认定。要落准政策,对排查出需要纳入兜底保障的剩余未脱贫户和脱贫但不稳定户、边缘户6月底前落实政策。要精准衔接,民政部门和扶贫部门要衔接好政策、对象、标准、管理四个方面任务,确保实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关头,任务越艰巨、越繁重,越需要我们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工作进度,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各级各类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较真碰硬抓好整改。要严格督促督战,市民政局会同市扶贫办成立9个督导组,加强对兜底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事项督促检查,确保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实施。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信息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