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北碚:“战疫”“战贫”两不误

日期:2020-03-07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值此关键时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打响。能不能同时取得两场硬仗的最后胜利,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

  连日来,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守护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脱贫攻坚一线就是疫情防控一线

  “关好你的门,看好你的人!放假不放人,休息不出门!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不集会!有情况,及时报!”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这样亲切又暖心的“土味”通告音频响彻金刀峡镇小华蓥村的村村落落、家家户户,赢得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原来这是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唐华平录制的方言版通告,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疫情防控。

  唐华平是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是北碚区中医院外二科副主任。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小华蓥村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回到村里后,唐华平发挥自身医务专业特长,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深入村落认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摸核查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服务管控、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持续一个多星期的走访,尽管腿脚肿胀,同事为此揪心,他总是一笑而过,继续走访排查,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疫情防线,在广大村民群众中赢得了口碑和尊重。

  唐华平只是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驻村工作队普通的一员。该村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和他一样,在疫情蔓延的关键阶段,纷纷放下个人家庭,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小华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罗也告诉记者:“在小华蓥村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摸底排查全覆盖,排查走访674户村民1812人,登记外出返乡人员249人,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人员5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

  二、“脱贫攻坚网”筑起“疫情防控墙”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参与到卡点布控与值班工作中,筑起保卫小华蓥村的“防疫墙”。

  为了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人员合理分组,对走亲访友、聚集聊天的群众及时进行疏散,对疫情期间举办红白喜事的行为坚决制止,要求村民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集。同时劝导村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减少被感染风险。

  金刀峡镇小华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罗也告诉小布:“截至目前,我们劝退举办各种宴席8次(120余桌),教育不戴口罩走动人员98人次,劝离无事聚集人员6次,劝离取消办酒席8户。”

  三、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脱贫攻坚

  随着时间进入2月下旬,春芽萌动,万物复苏,春耕生产也进入关键时期。罗也介绍:“这几年我们村发展樱桃种植产业,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手机直播、微信等现代化方式吸引客户购买,仅两年,樱桃产值就高达80万元,2019年全村村民增收达46万元。”此外,小华蓥村引进的扶贫项目百香果也已正式投产,通过果园管理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实现收入达30万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和对抗帮扶资金落地。据介绍,目前小华蓥村已引进对口帮扶资金330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今年小华蓥村将重点推动残疾人创业基地、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残疾人住房安全和外通内联交通网络建设等项目。罗也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带动贫困户和其他群众参与产业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金刀峡镇小华蓥村是我区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疫情期间,全区1200余名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为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解决建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在生活、就医、用药面临的实际困难,成为了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哨尖兵”。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辖区内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拓宽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收入渠道,确保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