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璧山区:深入调查和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日期:2020-03-04

        璧山区深入贯彻落实2月14日全市召开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镇扶贫部门通过电话了解、网上问卷等方式,深入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脱贫攻坚的影响,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我区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初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延期开工或停工对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影响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到较大冲击、养殖业特别是禽类养殖影响凸显、部分扶贫项目建设延期、因病致贫返贫存在风险等方面。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帮助涉贫企业恢复生产。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和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业复学复岗指挥部印发的《璧山区农业产业复业复产工作方案》,“点对点”帮助涉贫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协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防控预案,建立员工台账和复工报备。开通法律服务热线,组织协调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协助企业办理物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136个涉贫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已复工复产71个。

         二是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干部、电商服务站,通过送货上门、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销售贫困户积压农副产品50余万元。

        三是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国务院对于受疫情影响小额信贷的延期和还款相关政策,针对贷款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指导承办银行机构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目前,我区暂无贫困户贷款逾期还款困难的情况。

        四是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将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及时下达资金计划,督促扶贫项目尽快开工,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