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信息防贫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规范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相关数据指标填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04

  

渝扶办发〔2020〕14号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规范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相关数据指标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扶贫办: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7号)文件精神,现就相关数据指标填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填报原则

  按照“区分疫情时期特定指标和脱贫攻坚长期性基础性数据两个类型,且避免不同信息系统重复采集”的总原则,坚持手机端与电脑端采集录入相结合、短期临时采集与长期监测采集相结合、到户到人统计与面上统计相结合的原则。

  二、填报内容

  (一)疫情基本情况。包括疫情总体情况、分区分级情况,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干部疫情主要数据。

  (二)“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继续排查仍存在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问题,包括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未解决医疗保障人数、住危房户数和人数、未解决安全饮水人数。

  (三)挂牌督战进展情况。包括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制定情况,工作进展情况。

  (四)就业扶贫情况。包括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数(其中省外务工人数、省内县外务工人数、县内务工人数、跨省点对点输送人数)、有意愿要外出务工人数。扶贫龙头企业实有个数、复产个数、带动贫困人口数。扶贫车间实有个数、开工个数、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光伏扶贫收益金额、设置公益岗位数量和就业人数。

  (五)产业扶贫情况。扶贫小额信贷到期展期户数、金额,新增贷款户数、金额。扶贫产品认定品种个数、产品价值总量。扶贫产品滞销和帮助销售情况。

  (六)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包括资金到位情况、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岗情况。2019年接收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2020年已接收人数(其中跨省点对点接送人数)等。购买和销售扶贫产品金额。

  (七)驻村帮扶工作情况。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应到岗、实际到岗、未到岗数量及原因。

  (八)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包括住房建设未完成户数和人数、未入住户数和人数。以集中安置点为重点,产业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情况。

  (九)项目资金情况。2020年安排扶贫项目数、投资总额,已开工项目数、资金支出规模。

  (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

  三、填报途径

  (一)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中的“受疫情影响就业产业需求”模块的12项指标,每周更新完善;

  (二)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渝扶贫”手机APP中“就业产业需求摸排”指标每周完善。

  (三)重庆市受疫情影响相关信息采集系统(http://zfcj.fpb.cq.gov.cn/YQYX/)有关到人到户指标和到村到乡镇到县的区域性指标的填报;

  (四)Excel电子表格填报,主要涉及:

  1.易地扶贫搬迁部分指标(详见附件1);

  2.消费扶贫及小额信贷部分指标(详见附件2);

  3.驻村帮扶未到岗原因统计指标(详见附件3)。

  四、解惑答疑

  为便于第一时间解决基层填报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我办按照“业务对口、专人负责”的原则,从相关业务处室分别指定1名同志负责对口数据指标的解释答疑,同时信息管理处安排2名同志分别负责程序操作使用的服务指导。

  

序号

  

处室

  

联系人

  

电话

  

所解答范围

  

1

  

资金处

  

李清龙

  

63065223

  

易地搬迁

  

2

  

社扶处

  

李青松

  

67733158

  

东西扶贫

  

3

  

社扶处

  

庞志勇

  

67710765

  

驻村帮扶

  

4

  

产业处

  

古毅

  

***********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5

  

产业处

  

杨亚飞

  

***********

  

小额信贷

  

6

  

人力处

  

徐海青

  

67911360

  

就业扶贫、扶贫车间

  

7

  

信息处

  

何峰

  

67910519

  

系统开发、维护

  

8

  

信息处

  

李杰

  

67106081

  

系统开发、维护

  

 

 

  五、工作要求

  请各区县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务请于每周四下午18时前,全面、准确地完成本区县相关数据指标的填报工作。我办将通过自动比对、专家研判、靶向追踪等方式,对数据填报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考核,对数据反映的成绩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报送国扶办。

  专此通知。

  

 

  附件:1. 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指标(三张表)

                 2. 消费扶贫及小额信贷相关指标(三张表)

                3. 全市驻乡驻村干部未到岗情况统计表

                   4. 重庆市受疫情影响相关信息采集系统操作说明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处               2020年3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