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从“会养鱼”到“鱼慧养”小渔村如何成为鲁渝协作示范村

日期:2023-05-29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龙泉社区,连片的鱼池纵横交错,池中胭脂鱼、鲢鱼等不计其数的鱼品欢快跳跃,鲁渝协作在此打造的200多亩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让人眼前一亮。水产养殖是龙泉社区的特色,这里水产品种类繁多,广受市场好评。近年来,当地不断深化鲁渝协作,持续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依托山东浪潮集团进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资源整合,数字化赋能让龙泉社区实现从“会养鱼”到“鱼慧养”的转型升级,成功打造鲁渝协作龙泉渔乡示范村,走出了一条生态渔业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大数据”养出“生态鱼”。龙泉社区一处鲢鱼养殖基地,养殖户吴忠友(化名)正在池边查看池水水质情况,年初刚投下的鱼苗在池水中活蹦乱跳,长势非常好。看得见的生机实实在在,“看不见”的智慧装备也在池间田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吴忠友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转一转、看一看。“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坐在家里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吴忠友拿出手机,一个“物联网感知平台”程序中,记录着鱼池中水EC值、水溶氧值、PH值、水温、盐度等各项数据。一旦某个指标出现异常,马上就有系统预警,提醒养殖人第一时间前往处理。“再也不用风吹日晒跑趟趟了,很方便。”吴忠友说。

生产的方便得益于智慧化、一体化的养殖控制手段。2022年7月,龙泉社区与浪潮集团协作,基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基础设施,为当地水产养殖产业打造了“鱼慧养”平台。

据了解,鱼慧养平台通过配套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实现对水产养殖过程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并形成数字模型,指导渔业养殖全过程。

“比如‘水产养殖可视化设备’,通过我们前期部署的传感器等物联网设施,结合相关的专用分析软件和通讯网络组成智能化系统,可以实时对养殖水体中一些主要影响鱼类生长和健康的参数进行量化分析,进而采取相应措施调控水质,确保水质符合养殖生产需要。”鱼慧养平台一位技术人员说到,过去,所有的设备和相应的设施都只能在现场进行操作操控,而通过鱼慧养平台,所有设备和系统都可以通过pc端后台以及手机端小程序的方式操作设备,观测设备运行情况,展示各种养殖相关数据,帮助渔场主形成智慧化、一体化的养殖控制手段。

智慧化、智能化的改变不仅于此。养殖自动化控制设备通过在水产养殖基地部署远程PLC控制模块,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控制。同时,结合大数据平台可对养殖物生长信息进行监测和管理,满足管理人员对基地相关环境信息的掌握,以及随时随地对基地进行管理和控制的需要。依托智能化、可视化“鱼慧养”平台,龙泉社区目前打造渔业核心基地占地200亩,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将形成占地300余亩,年产商品鱼150万斤,年产值突破2500万元的数字示范基地。

二、鲁渝协作打造生态产业链。数字化不仅为水产养殖赋能,更在“三鱼”产业中发挥大作用。2021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与山东省济宁市聚焦鲁渝协作,以产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主线,携手推进万州烤鱼与微山湖四鼻鲤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两大IP的深度融合,将济宁微山湖四鼻鲤鱼引入万州,着力打造集繁育、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万州生态鲤鱼全产业链。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微山湖四鼻鲤鱼种苗繁育基地成功落户长滩镇龙泉渔乡。2022年,基地成功繁育300万尾鱼苗。同时,随着鲁渝协作带来的大量技术、资金投入,为当地现代渔业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动力。

2022年7月,“鲁渝协作乡村振兴(博士)专家大院”在长滩镇龙泉渔乡渔业基地正式成立,共签约高级职称水产专家6人,当地四鼻鲤鱼养殖持续注入人才动力。同时,依托当地正在大力建设的“鱼慧养”平台,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基础设施与当地水产养殖进一步融合并发挥作用,数字化、智能化为渔业养殖注入了科技动力。“我们争取到2025年将龙泉社区打造成为‘万州烤鱼’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和四鼻鲤鱼种苗繁育基地,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万州区长滩镇副镇长何毅说。

不断延展的生态鱼产业链,让龙泉渔乡“三鱼”产业拥有更多可能。目前,长滩镇龙泉社区正以生态环境为依托,规划打造“一平台三服务”(龙泉社区政务平台,鱼慧养、鱼优品、鱼乡游三项服务),以数字化促进产业资源整合,拓展以现代养殖业为产业基础,休闲旅游产业为先导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擦亮鲁渝协作龙泉渔乡示范村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