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奉节:为乡村振兴“铺路架桥”

日期:2023-04-23

初夏时节,走进奉节县鹤峰乡柳池村,一栋栋青砖白墙风貌的农房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靓丽;漫山遍野的脐橙花开正香,金黄的脐橙和白色的橙花展露“花果同树”的独特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一、建设美丽乡村。“做梦我都没想到,住了一辈子的土房子,如今能这么漂亮。”村民夏良仲一边指着自家房子,一边拉着驻乡工作队队员牟捍红的手说:“他们城里人来看了都说羡慕我,你说我能不开心吗?”“党的惠民政策好,还要努力向前跑。”牟捍红告诉村民们,“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斋古营片区的脐橙果园提档升级打造成为‘数字化果园’,让大家种植脐橙更省心,销售更放心。”

2021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帮扶集团立足鹤峰资源禀赋条件,深入全乡8个村(社区)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其中,柳池村斋古营片区位于大溪河南岸,村民种植脐橙面积达5000亩,发展桃、枇杷、脆李等小水果500亩。帮扶集团通过精准对接引入四川美术学院等优质设计团队,采取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为支撑的乡村建设新方案,统筹山、水、林、园、田、房等要素进行一体规划,同时专门选配专业技术人员常驻现场管理。目前,鹤峰乡已建成楠木源、九道拐、北桥头、胡家湾4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152栋美丽庭院;完成G242国道“三河一路”沿线环境整治25公里,拆除乱搭乱建116处、整治“蓝棚顶”185户,乡村环境实现“由乱到治、由脏到美”。

二、办好群众实事。“老百姓在房前屋后都要种点瓜果蒜苗,方便平时生活需要,不能全部都用来种花。”在帮扶集团与柳池村的第5次联席会议上,村民胡术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坚持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件小事。为此,驻乡工作队第一时间与项目施工企业沟通,及时变更设计、调整方案,最后将4处景观点改建成群众的“微菜园”,村民们对此都说“政府搞得好,为群众着想。”同时,帮扶集团要求施工企业优先采用本地原材料、优先保障村民务工需求,让群众一开始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据统计,斋古营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带动村民务工21名,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乡村建设与联农带农机制有效衔接。

“我们平时都在公路边卖水果,车来车往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把九道拐的绿化带取消,能修建一个水果集市不?”2022年5月,招峰村的一位果农给驻村工作队打来电话说。3个月后,一座宽敞整洁的水果集市拔地而起,附近果农再也不用在天晴日晒、风吹雨打的公路边贩卖水果,更不用担心安全隐患了。

面对群众意见,工作队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让村民从小事上感受到帮扶集团对民生实事的用心用情。

三、助力乡村治理。房子漂亮了,道路硬化了,院坝绿化了,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让村民感受到保持环境卫生更重要了。在柳池村,美丽庭院、乱搭乱建、环境卫生、家禽圈养等7项已经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评比内容,每月公示“红黑榜”,实现评比点名到户。

驻乡工作队协助鹤峰乡按照环境改卫生、生活改习惯的工作思路,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清洁村庄”行动,连续通过两届桃花节评比表彰一批“最美庭院”,并在柳池村举办了首届村民运动会……如今,村里遇上大事小情,村民参与积极性明细提高了。

在工作队指导下,柳池村村民自发组建“督导员”队伍,共同制定院坝庭院、农田果园、畜禽养殖“新三包”和“十到位十不准”院坝公约,实现自治协会管到组,有效激励村民爱环境、爱卫生,自觉管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形成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也是受益者的良好氛围。

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