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战疫情,稳经济! 乡村振兴工作队“十八般武艺”助农

日期:2022-12-06

疫情当前种植户、养殖户、合作社有困难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帮忙直播带货畜禽饲料送上门协调运力畅销售供应田间地头缺人力,党员干部一起上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处在乡村基层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正使出“十八般武艺”化解种植户、养殖户、合作社的急难愁盼

助农销售在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西阳县花田乡工作队的协调下,重庆联交所以140/只的价格共采购花田乡与铜鼓镇铜西村土鸡800余只。同时,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还协调派出单位在酉阳各乡镇新增了共计40余万元的采购订单。此外,工作队还举办了一场直播带货活动,销售农产品60余万元,直播观看人数达8万余人。很多高山蔬菜、蛋类、肉类得到及时销售。

协调运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丰都县栗子乡工作队和丰都县三建乡党委政府共同发起了以“山水同源齐心抗疫 丰都直发 三建助力”为主题的保供特别行动,充分发挥在当地打造的电商平台--“三建电商”的产品体系、供应体系优势,持续以优惠价格、优质产品、高效物流服务市民。此次三建电商平台专门开设了“保供专区”,不仅配置了蔬菜包销售,还有栗子大米、土鸡、土鸭、牛肉、羊肉、土鸡蛋、干竹笋等本地农产品销售。118日以来,三建电商的物流量每天逾1000单,售卖农产品总量超过70吨。同时,通过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三建电商平台借用京东物流巴南区界石镇营业点作为临时物流基地,协调民生集团物流车8辆、招募社会志愿者20名,专门负责向快递不能到达的小区供货,不仅大大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同时也确保保供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保家畜越冬巫溪县通城镇云台村羊户姚常付、曾凡高养的42头羊冬季“口粮”要断了,十分着急。市政府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巫溪县通城镇工作队得知情况后,迅速与本村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安排驻村第一书记挤出工作经费1000元为养羊户购回救急的饲料。工作队还与驻村第一书记一起,了解养殖户物资供应、运输、防疫方面情况,及时联系镇相关部门开具通行证,畅通运销渠道,想方设法助力全村村民安心搞发展,收入有保障。

蔬菜援助重邮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开州区竹溪镇4位驻村第一书记,联合竹溪镇党委政府援助的10吨新鲜蔬菜顺利运抵重庆邮电大学。作为重邮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开州区竹溪镇十分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帮扶与倾情援助,对于驰援学校疫情防控一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布置调度,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落实,菜农踊跃出工出力,确保了整车蔬菜保质保量并如期运抵学校。此次驰援的蔬菜包括莴笋、包菜、牛心白、花菜、青椒等多个品种,均为当地应季蔬菜,进一步巩固和充实了学校抗疫保供基石。

农副产品送主城市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石柱县桥头镇工作队联合桥头镇党委政府开展了“农副产品送主城、帮扶回馈暖人心”活动。为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工作队向全体帮扶成员单位发布了桥头镇的农副产品供应清单。高山香米、纯香菜籽油、莼菜面条等近百种当地农副产品,将通过本土电商打通配送渠道,再根据订单需求,按市场价在农户家收购农副产品,统一配送到主城区各单位职工手中,满足职工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所需。目前,已有十余家成员单位反馈采购需求,订单统计、农副产品采购和配送工作正有条不紊地陆续开展中。

力促土货出山市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城口县咸宜镇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四季度工作。1120日,咸宜镇成功举办了第六次“人间咸宜、土货出山”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此次直播由市发展改革委派出的3名驻镇队员和重庆兴农担保集团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担任主播,“出镜”销售的农产品包括城口高山蜂蜜、鸡鸣贡茶和咸宜土特产高山黑豆、老腊肉、酱板鸭等。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630人次,点赞总数3.3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总额4.2万元。

助农抢种油菜疫情防控期间,市科技局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黔江区工作队带领村干部为集体经济抢种油菜近50亩。为防止鸡鸭等家禽破坏油菜地,工作队与村干部还为油菜地搭建了隔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