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巫溪县“五方联管”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

日期:2022-10-08

巫溪县通过采取“五方联管”,压实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派出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及督战工作组的责任,切实加强驻村帮工作队管理。

县委组织部全面主管。坚持因村派人,从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457名驻村工作队员(其中市级部门选派39名第一书记),全覆盖向150个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县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振兴驻镇驻村队伍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驻村工作队季度述职制定下发《关于修订驻乡镇驻村工作队后勤保障标准的通知》,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为驻乡驻村工作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放乡镇补贴、落实工作经费,让驻村工作安心驻村。将驻村工作队成员考核优秀比例提高至30%,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职晋级和提拔使用,让驻村工作队干有盼头、有劲头。组织开展视频抽查、实地暗访8次,推动驻村工作严格落实“三在村”要求。开设“大山日记”和“人才振兴”专栏,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和市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事迹进行专题报道,营造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乡镇党委日常监管。坚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情况汇报、组织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知识,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驻村工作队参加村“两委”召开的有关会议;坚持驻村工作队队长列席有关乡镇党委会,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人员履职本领。认真做好驻村工作队日常考勤和实绩考核,及时掌握和通报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定期会同组织部分析研判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确保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派出单位跟踪管理。派出单位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的跟踪管理职责,定期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并经常到村指导。加强工作保障,为驻村工作队购买冰箱、洗衣机、炊具、床上用品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协助乡镇建立贫困村“村级食堂”,确保驻村工作队能够安心吃住在村。注重身心关怀,建立派出单位负责人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激发工作热情,特别是关怀患病受伤、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干部,每年组织1次健康体检。

业务机构绩效管理。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履行业务指导、履职评价等管理职责,明确“十个一”年度目标任务(即:开展一次宣讲、遍访一次辖区农户、完善一套基础台账、推荐一名后备人才、完成一次就业帮扶、推动一个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组织一次农特产品助销活动、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助推一个治理项目),每周下发工作提醒,推动驻村工作队干有方向、做有目标。科学设置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课程,2022全覆盖开展驻乡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班5680人次,选派80名驻村工作队到市级参加示范培训,切实提升驻村帮扶能力开展驻村工作队履职满意度调查,会同乡镇开展驻村工作队实绩考核。

督战工作组过程监管。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镇督战工作组,将驻村工作队管理作为首要职责,定期开展履职情况分析研判,组织开展访谈和履职能力测试,对照驻村工作队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整改,确保驻村工作队有效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