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城口县: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15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城口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立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采取“帮县带村”等多种形式,助推企业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一、优化环境,创优服务“引凤”全面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为企业参与县域经济全面发展筑巢引凤。一是持续创优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建立市管领导联系企业机制,及时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坚决清除,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二是持续创优惠商稳商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城口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真正用足、用满、用活、用好惠企政策。完善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民企参与乡村振兴走访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村企合作中的问题,畅通村企供需信息渠道,使民企助推乡村振兴更精准、更务实、更高效。坚持“一企一策”,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精准服务,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强化政、银、企三方对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持续创优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企业维权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让企业家安心投资、放手发展。积极探索民企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有效途径,实现从主要参与产业振兴到推动全面振兴转变。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二、优化举措,招商引资“帮县”充分利用中央定点帮扶、东西协作帮扶、市发改委帮扶集团和九龙坡协作等帮扶力量,为县域经济发展引资引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1+3+N”的组团式招商模式,组建1个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3大招商团,组建绿色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招商团,营造N人招商氛围,积极梳理本领域、本辖区内在外任职、创业、经商、务工等人脉资源,建立招商投资促进信息库,有效链接招商信息和资源。二是创新招商模式。紧盯符合县内优质产业,瞄准各帮扶单位和地区,提高招商精准性和成功率。瞄准龙头企业,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块、辐射一片的产业发展格局。实行“以商招商”,发挥链接招商资源,引导县外企业深度参与本地合作。探索推行“招商助理”模式,与川渝周边毗邻区县探索建立“联合招商”机制,搭建联合招商平台,实现互利共赢。截至目前招商引资签约金额24.3亿元,到位资金1.9亿元。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制定《城口县2022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方案》,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汇集多方智慧,形成勇招善招的保障体系。落实市管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机制,建立招商干部队伍培养机制。实行分层决策机制,严格考核奖惩机制。

三、优化机制,助力结对“带村”通过引导市场主体全面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挖掘乡村潜力,激发乡村活力。一是建立村企结对机制。建立“共联共建共抓”工作机制,推动农业产业抱团发展。推行“一对多和多结一”的模式,分层分类建立村企结对机制,开展“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回报家乡”等活动,吸引更多企业、能人下乡返乡、兴业兴村。制定“万企兴万村”行动村级需求清单,动员县内企业55家、借助帮扶集团力量引导企业25家、招商引资企业13家,对全县脱贫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二是挖掘企业优势。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精神,在尊重民营企业参与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发挥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协助示范乡镇和村、重点帮扶乡镇和村建立产业基地,建立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夯实乡村产业基础,帮助农民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发挥技术优势惠农助农,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搭建参与平台。将参与“万企兴万村”帮扶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助其做强品牌,延伸链条,推动产业“接二连三”。支持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探索建立民企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消费帮扶、生产托管等联结方式,全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1.5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