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六个维度”强行动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2-08-24

万州区通过“在政治站位上有高度”、“在营造环境上有力度”等六个维度,将“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增加脱贫群众收入重要措施,在全区掀起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果,有效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

一、在政治站位上有高度。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活动启动以来,区委常委会6次、区政府常务会8次、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1次专题研究“万企兴万村”行动及相关工作。坚持高层调度。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20次专题研究部署、30余次深入村居调研指导,统筹指挥各镇乡街道和参与民营企业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不断落细落实。三是坚持部门联动。工商联、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等7个部门共同成立领导小组,解决问题128个,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扎根农村、投资农业、带动农民。

二、在营造环境上有力度。一是在优化环境上加力。区委、区政府印发《万州区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156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为“万企兴万村”行动“保驾护航”。二是在行动组织上给力。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引导民营企业融入乡村发展、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治理。三是在保障服务上用力。区政府与农行、农发行等4家银行分别签订《金融服务“万企兴万村”行动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助力“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银政联合、银企合作平台。

三、在规划谋划上有精度。制定《万州区关于“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对接工作方案》,建立“6+6+N”对接机制,全力指导服务村企对接工作。一是点上建示范。促成武陵镇黄金村等6个示范村分别对接3家以上民营企业开展对接帮扶工作。二是线上有重点。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中选定1村与2家民营企业开展对接帮扶,切实推动村企联建向特色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三是面上全覆盖。精准分析村企对接需求及联建意向,民营企业与全区638个行政村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对接帮扶关系,定期开展对接帮扶活动,实现了村企对接帮扶全覆盖。

四、在活动实效上有亮度。一是做强了“双百亿”工程围绕百万亩经果林、百万头生态猪,着力构建种植、养殖生态循环全产业链,实现产值各100亿元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战略,引导110家民营企业投资20亿建成894个生态猪养殖单位产能达110万头;引导1823家民营企业在49个涉农乡镇街道发展94万亩玫瑰香橙、柠檬等经果林,初步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二是做实了“双亮”活动。万州区以民营企业在乡村从事的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以“亮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成果、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为主题的“双亮”集体观摩评比活动,各镇乡街道学习交流工作方法,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激发内在发展动力,打出了产业发展的“组合拳”,跑出了乡村建设的“加速度”。三是做优了协作链条。全力拓展山东济宁与重庆万州协作关系,积极动员两地企业、商(协)会加深往来,实现50个基层支部、村企结对共创,31对农业龙头企业携手发展,达成合作意向150余项,成功入驻7家、签约资金7.6亿元,到位资金3亿元先后创建4个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了三条全产业链条”。两地企业努力做好全国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芦花鸡“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价值达2.5亿元的芦花鸡全产业链;找准“万州烤鱼”和微山湖渔业发展的契合点、全面打造价值达10亿元的生态渔业全产业链;成功引进山东鲁抗三叶公司资金6.8亿元、加快打造价值达10亿元以上的中医药全产业链。

五、在政策保障上有强度。将“万企兴万村”行动纳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议题、区委1号文件重要内容,明确财政衔接、涉农整合、协作资金和对口支援等资金用于支持“万企兴万村”活动相关产业发展等事项不少于55%一是加快资金投放。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财政资金3.12亿元用于“万企兴万村”活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年发放涉及“万企兴万村”活动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5亿元,涉及补贴耕地145.97万亩,农户32.12万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80.74万元,累计补贴机具5203台套。二是加大信贷规模通过市农担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市农担对“万企兴万村”活动等保贷款金额2.2755亿元、在保项目个数481家;为“万企兴万村”活动创投项目放款42个,放款金额9145万元。三是加强保险支持。为配合“万企兴万村”活动,扩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险种达14个,全年保费规模6521.8万元。

六、在带农联农上有温度。一是利益联结增加收入。已实施“万企兴万村”活动等股权化改革项目473个,涉及股改资金25244万元,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43.82万元,农户分红346.8万元,脱贫户分红108.5万元。894个生态猪养殖单元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项目达产后,每个单元村将集体经济组织分红5万元二是集约经营增加收入。通过“万企业新万村”行动新增土地流转3.1万亩,1.2万户农户户均增收900元。三是就业务工增加收入。在“万企业新万村”行动相关产业、行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达17161人,占脱贫劳动力人口34.3%,涉及1.3万户脱贫户,户均增收8522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