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农行创新建立秀山县防返贫基金矩阵

日期:2022-05-16

    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中国农业银创新建立了防返贫基金,在秀山县先后推出了医疗救助基金、农村“三变”改革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等“三位一体”防返贫系列子基金矩阵,全面构筑防返贫“堤坝”。

一是“医疗救助基金”严防因病返贫。基金设立突出精准。专门制定了《医疗救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流程,推动救助项目机制化、项目化、规范化运作,医疗救助基金主要面向脱贫户、监测户等人员。基金使用突出便捷。医疗救助基金由县医保局、县卫健委、县乡村振兴部门采用大数据比对方式,自动确定救助对象和额度。基金使用改变了传统的由农户自下而上的申请方式,而是主动精准识别,让受益群众实现了“零跑腿”,最大程度上便利群众。基金安全突出严格。严格基金发放流程,明确由县乡村振兴部门提供符合条件农户名单,县医疗主管部门通过系统大数据信息比对,提出拟救助人员名单,下发给各乡镇(街道)审核、公示,再由县相关部门复核。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由县医疗保障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将救助金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卡中,防止发放对象不精准、发放流程不合规、发放资金被截留。400万元的医疗救助基金已完成支付280万元,受益农户391户。

二是农村“三变”改革基金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基金先“输血”。严选支持对象,对正在进行农村“三变”改革或已完成农村“三变”改革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且具有明确的可持续产业项目、公司法人治理清晰、内部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完善,经调查符合条件的,给予100万元以内的基金支持,作为公益性股权投入,参股期限不超过8年。运作基金重“造血”。明确了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对被支持对象提供投融资和创业服务,对被支持对象财务、市场营销、日常经营等进行指导。做好金融配套,对于农村“三变”改革相关经营实体所需的信贷资金,通过银政建立的产业发展基金进行支持。管理基金防“失血”。基金受托管理单位负责日常基金管理,并利用自身优势对被支持对象的财务、营销等行为进行监督和风险管控,推动被支持对象走上规范发展、不断壮大轨道。500万元的农村“三变”改革基金已完成投入280万元。

三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解决资金难题。针对脱贫人口建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56亿元,占全县小额信贷获贷总额的60%以上,有力支持了小农户发展生产。针对全体农户建立乡村振兴“富民贷”风险补偿基金。重庆秀山县被纳入首批试点,第一时间出资建立首批200万元的“富民贷”风险补偿基金,第一时间印发了“富民贷”基金管理办法,第一时间签订银政“富民贷”合作协议,并高效率地实现了全国首发,创造了“富民贷”落地投放的“秀山速度”。新发放富民贷1600余万元。针对涉农客户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基金由农行和秀山县政府各出资500万元建立,建立持续的资金补充机制,根据需要逐步到位,农行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对到位基金放大10倍进行总体授信。目前,已发放7笔、485万元产业增信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