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聚焦山地特色农业 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日期:2022-01-06

农业协作是鲁渝东西部协作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推动重庆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山东省高新技术、人才智力等优势,立足重庆所需、山东所能,服务重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牵头组建鲁渝协作农业专家顾问团,共同搭建农业领域科技合作平台。顾问团已在脱贫攻坚期间为两省市扶贫协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阶段后,顾问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指示要求,继续聚焦重庆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努力践行“上天入地”,为共同打造鲁渝农业协作“升级版”提供科技支撑。

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开展高起点合作

由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剑飞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立明研究员等鲁渝两地水稻、甘薯、果树、食用菌、食品工程、蔬菜、中草药、茶叶、肉牛、肉羊、农业信息、水产等12个领域20名专家,围绕重庆山地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建立专家一对一联络机制,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合作。顾问团根据重庆14个脱贫协作区县农业产业需求,结合《山东省·重庆市“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指导相关专家高纬度、高标准地编制了《鲁渝农业协作“十四五”专项实施方案》,用以指导14脱贫协作区县、相关农业院校和推广部门,聚焦重庆山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高起点合作,助推重庆乡村产业振兴。

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提升农业协作水平

为充分发挥鲁渝两省市农业专家专业优势,协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刘剑飞研究员为代表的顾问团成员,指导市农科院与山东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联合实施相关项目20余项,形成科技成果42项,引进品种270个,筛选出适宜在重庆地区推广应用的品种95个,集成采用马铃薯、花生、设施蔬菜等绿色种植技术21套,新品种和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1966亩,形成技术规程10项,市级媒体报道20多次,共建了鲁渝农林废弃物基质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完善了重庆市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及配套科研设施,有力支撑了一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显著提升了鲁渝两地农业协作水平。

引领一批地方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以重庆市农科院为代表相关单位,通过与山东相关单位联合实施一批科技项目,邀请山东专家来渝指导130余人次,带动基层农技服务队伍组织建设,累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和农民2322人次,指导5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了一批地方特色产业,提升了相关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从山东省成功引种灰树花品种,首次在重庆市范围内进行灰树花规模化生产,改写了重庆无灰树花种植的历史,实现亩产2000斤、亩产值3万元;从山东引进耐寒品种及配套越冬防寒技术,第一次在重庆海拔1600米山地试种茶树成功,有力推动了重庆高山茶叶产业发展;从山东引进“稻田河蟹养殖技术”,构建了稻-渔共生系统,优质稻谷、稻田鲜鱼及农旅结合附加值达到3000/亩;成功引进试种甜椒和西甜瓜改写了重庆不适宜种植甜椒和西甜瓜的历史;引入马铃薯新品种“希森3号”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亩产3175公斤,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联合研发药用花椒每亩产值6000元以上,有效促进了青花椒产业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