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订单式”校企合作 走出鲁渝教育协作就业新模式

日期:2021-12-22

鲁渝教育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市教委高度重视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准确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教育的职能与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常态,切实解决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问题,积极促成奉节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潍坊通达船员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定向培养,走出了“入学即就业”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全力助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一体化”联合办学

2017年,奉节县职教中心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山东通达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书》,双方就培养高级干部海员预科学员事宜达成共识,开始实行联合办学,开办远洋船舶驾驶专业,设立高级海员订单培养班,每年为山东通达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订单式培养远洋海员,由奉节县职教中心负责招生,组织面试,面试合格后学生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高级海员就业服务协议书》,成为企业预备海员。

二、“一站式”订单培养

高级海员订单培养班采用渝鲁两地“2+1”分段学习模式,学生在奉节职教中心就读2年,学习海员专业知识,第三年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就读,学习英语口语及实际操作,顺利通过结业考试后,在山东参加海事部门专业考试取得上岗资格证书,即可参加远洋航海上船实习,实习合格后签订就业协议实现正式就业,学生在通过报名审核后,一站式完成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从业上岗证书考试和就业安置,实现了“入学即就业”。

三、“一张网”全面就业

随着鲁渝校企合作不断深度融合,学校与企业从招生、培养、考证、实习、安置等方面全方位协同配合,并逐步减免贫困学生培训费用,鼓励贫困家庭学生主动申报就读,截至目前,企业已成功安置101名学生实现高质量海外就业,月薪达12000以上,有的高达16000元以上,年综合收入达到15--20万元。

下一步,奉节县将积极复制海员培训成功经验,利用学校重点专业优势,联合开办豪华邮轮乘务人员培养,开设国际海乘订单培养班,让更多大山里的贫困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海外,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家庭实现高质量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