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秀山电商产业一体化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4-06

“打开贫困的隘口、奔向富裕的大道!”一幅遒劲的标语赫然入目,让人振奋。这是进入秀山隘口镇最直观的感受。

站在山口极目下望,一片错落有致的楼房镶嵌在青山下的平坝中。没人能想到,隘口镇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乡镇,却走出了一条让人羡艳的脱贫之道。

近日,隘口镇新院村白沙组村民杨忠华正在在家中打包年前新收获蜂蜜,为山水隘口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上门收购做好准备。“蜂蜜收获以后,山水隘口平台工作人员上门来收购,120元一斤,去年光是卖蜂蜜就收入了几万块钱。”杨忠华一边打包,一边笑着说道。

多年前,卖蜂蜜就得趁赶场日,为了多卖一点,杨忠华不仅要在本地赶场,隔壁清溪镇赶场他也不放过。当时的机耕道坑洼难行,他每次挑着20多斤蜂蜜走到隘口的赶场点需要1个多小时,而到清溪场镇则需2个多小时。

然而这样的辛苦,并不总能换来满意的结果。毕竟两个场镇的市场有限,加上自家养殖规模大产量高,很多时候杨忠华不得不将蜂蜜便宜卖掉,不然等第二年的蜂蜜开产,就更卖不动了。

如今,杨忠华终于尝到了这个事业的“甜蜜”。镇上的乡村扶贫产业园就位于新院村,水泥路也修得平整巴适,对他来说正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若愿意,可自行将产品带去园区,也可让收货员上门取货。通过电商平台,他的蜂蜜销往全国各地,价格也卖得更高了。

在杨忠华家门前的墙上,还挂着一块“电商订单农业中心户”的牌子。杨忠华说,在镇政府带动下,如今自己还承担起了周边农产品信息收集的任务,并定期反馈给各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更快更好地卖出自家的农产品。

而在秀山县隘口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山水隘口”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打包、发货作业。“现在一天能发600多单,基本上以隘口镇出产的‘土’货为主。”山水隘口电商平台负责人何江华介绍,自2019年9月上线运营以来,该电商平台仅2020年,就已经销售网货40余万元。

何江华介绍,这得益于武陵生活馆村村全覆盖、集配中心和秀山“T+1”“1+T”城乡双向物流常态营运。2020年,山水隘口电商平台已与该镇平所、富裕、屯堡等8个村居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土豆、茶叶、金丝皇菊、金银花、油茶等订单农业合同,产业面积达10300亩。

据了解,秀山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秀山已发展中药材、茶叶、油茶、优质水果、生态畜禽养殖等五大支柱产业。以隘口镇为例,该镇以隘口乡村扶贫产业园为依托,利用自身的优势,按照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发展思路推进。全镇特色产业规模达到了38415亩,户均达到5.2亩,全面实现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

秀山电商的发展,直接受益的是广大农村百姓,其背后隐藏的意义在于秀山融合脱贫攻坚、“两山论”、乡村振兴等发展方略,运用政策杠杆和市场手段,运用电商实现产业发展方式颠覆性变革——终端销售带动前端“唤醒的沉睡资源”生产,产供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条龙”,实现了农业结构调整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从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