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山沟沟里飞来了金凤凰

日期:2020-12-31

初冬的傍晚,三峡库区中心城市万州区市中心高笋塘广场上,新开张的芦花椒椒鸡专卖店门前人头攒动,市民朋友们纷纷扫码购买。历经两年,一个集育雏、养殖、加工和销售一体,预计总产值达上亿元、惠及1000余户贫困户的芦花鸡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山东省济宁市和重庆市万州区(以下简称两地)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出硕果。

一、协作切入有准度。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在携手奔小康中力求优势互补、产业主导。万州区地势高低不平,森林资源丰富。济宁市汶上县芦花鸡抗病力强、灵敏好动、口感鲜嫩、经济价值高、养殖门槛低,适合发展成贫困户家门口的扶贫产业。经过深入考察和反复论证,成功协调两地业主落户市级深度贫困镇龙驹镇梧桐村,合作共建芦花鸡西南片区生态繁养基地,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二、领导重视有高度。两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济宁市主要领导来万州互访时必到芦花鸡繁养基地调研指导。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市干部管理组先后5次到基地指导。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8次到基地调研指导,召开现场办公会3次,全力推动协作产业落地见成效。

三、资金投入有强度。万州区先后下达1380万元扶贫协作资金,撬动两地合作企业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特别是2020年通过国企投入建设、企业长期使用的方式,投入资金1000万元,为繁养基地建成标准厂房4栋,业主实现了少投入、轻资产、专注经营、专注发展。深度贫困镇龙驹镇采用基地+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运作模式,多方投资340万元,按照50/亩的生态散养标准,在全镇建成5个示范区,发展9个养殖点,建成一个可容纳20万只鸡的林下散养基地。

四、技术协作有深度。为解决芦花鸡的适应性、免疫条件和原生态散养等问题,万州区政府、市科技局帮扶集团、芦花鸡繁养基地三方共同打造农家科技小院平台,创新开展三师入户活动,邀请农学院专家、科技特派员、山东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培养专业养殖技术人才,从育种、饲料研发、中药免疫等方面进行科研项目攻关。两年来,济宁市先后派出农技专家428人次,来万州进行芦花鸡繁养等农村实用技术指导120余次,培训5000人次。

五、产业发展有长度。两地在芦花鸡产业发展中,特别注重延长产业链条。在育雏方面,已建成孵化育雏车间6栋,年可提供鸡苗5000万只,市内丰都、忠县等5个区县,市外四川、贵州、湖北等省市预购芦花鸡苗近10万只。在林下散养方面,建成林下鸡舍75所,在10余个乡镇发展养殖户1000余户,年出栏50万只。在深加工方面,龙驹镇小微加工园建成标准化深加工厂房2000平米,年加工能力10万只,并配套有屠宰、冷链车间。在品牌培育方面,创建芦花椒椒鸡品牌,通过重庆市消费扶贫馆等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在发展后劲方面,“10万只芦花绿壳蛋鸡项目落户龙驹镇梧桐村,可年产绿壳蛋”3000万枚,芦花鸡正成长为产值上亿元的扶贫支柱产业。

    六、带贫益贫有广度。带动贫困户脱贫、解决集体经济空壳、帮助群众增收是两地携手发展芦花鸡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创新资金投入带贫2019年投入380万元协作资金,其中40%作为贫困户和占地村民股份,10%作为村集体股;每年按入股金额的6%分红,剩余的50%支持企业。二是创新国有资产租赁带贫。通过国有投资平台建设的4栋繁养车间,租金收入的50%40万元在未来5年留在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创新养殖模式带贫。创新推出了消费领养、社会认养、区域联养、分户散养和托管代养等五养新模式。如托管代养就是引导养殖基地为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每人代养芦花鸡50只,销售后,贫困户每只分红18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