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支教进大山,放飞新希望!山东省潍坊市援渝教师刘永智支教纪实

日期:2020-12-01

2020年是扶贫收官之年,为全面落实鲁渝扶贫协作,推动潍坊、开州两地的教育协作交流,根据安排,我们10名潍坊教师带着责任、嘱托和梦想,飞越千里,来到重庆开州这片热土,开始了第七批教育扶贫协作交流工作新征程,而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并担任开州支教团队的领队。

830日,开州区教委陈老师自重庆江北机场将我们接到了开州。根据区教委的安排,我们2人一组,被分配到了开州周边的5所学校。我和张毅老师被分到了铁锁桥初中,我担任七年级信息技术,张老师担任九年级体育教学任务。

    关注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学生。831日是学校初一新生报到的日子。开州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当地的青壮年劳力大多都外出打工,留居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所以当地的留守儿童比例很高。由于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关爱,很多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从养成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入手,先从思想上加以引导,帮助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我结合自己初中求学时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从年级50名赶到第10名继而又努力奋进成功晋级到第1名的,为学生们树立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成功标杆。课余时间我与本校张校长走访了贫困帮扶对象,了解学生生活现状和在家学习状况;周末,积极参与其他老师的走访贫困学生计划,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掌握第一资料;平时在校,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为学生做好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

积极参加学校各项主题活动。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崭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克服语言沟通障碍,把开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校园作为自己的新家园,把同事和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和孩子;第一时间熟悉新校园、新同事、新班级,掌握新标准、新要求;尽快了解教材和学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开展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将潍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开州当地的教学实际相结合,虚心学习铁锁桥初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研讨交流、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支教教师的积极引领作用。

厚植爱国情怀,注重全面发展。上课时,我把近期的观察与发现分享给学生。作为即将走出大山的新一代,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的东西在不断发生着改变,同时也值得我们思考,那连接群山之间交通的隧道,还有那蜿蜒起伏四通八达的省道、国道、高速路、铁架桥等,无一不彰显着祖国经济的繁荣和地方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更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同时我们国家也需要个人的贡献和付出,“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要逐渐培养自己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树立远大的理想,打造坚毅的品质,锻就强健的体魄,勤于学习,敏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将来才能扛起国家、社会和家庭的重任,在新时代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要厚植家乡红色文化底蕴和情怀,学习刘伯承元帅的深厚爱国情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不仅要把自己和将军的家乡建设好,还要努力做一群爱祖国爱家乡的开州未来接班人和新时代建设者,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教工作已经开展了两个月,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支教团队的领队,我关注每一位支教教师的健康和安危。利用周末时间走访慰问身体不适的支教战友,关注四所支教学校的兄弟姐妹,时刻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工作,一起圆满的将我们半年的支教工作顺利高质量完成,不负潍坊市教育局领导的殷切希望和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