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江津:“三个导向”做好社会扶贫网工作

日期:2020-04-29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江津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战疫”“发展”“战贫”三不误,坚持以“目标、问题、效果”为导向,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网络扶贫作用,切实解决贫困户春耕农资“买难”、农副产品“卖难”、务工就业“困难”等问题,有效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营造了“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的良好扶贫氛围。

一、以“目标”为导向,强力推进爱心注册

一是建立三级管理制度。成立区级“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领导小组,设立区中国社会扶贫网管理中心、镇中国社会扶贫网服务站、村中国社会扶贫网服务点三级组织架构,并实施三级信息管理员制度,全面推进贫困户和爱心人士注册。全区共设置管理员288人,其中区级管理员3人,镇级管理员38人,村级管理员247人,管理员注册率100%。二是全面推进注册工作。编印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流程宣传手册,通过公共场所粘贴、网络平台发布、赶集活动集中发放等方式,让全区建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爱心人士全面熟悉注册流程。组织全区5400余名帮扶干部通过线下“手把手”操作、线上“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帮助全区8411户建卡贫困户完成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全区建卡贫困户注册率达100%;组织发动江津电视台、江津网、江津日报等区属媒体和全区帮扶干部,通过电视、报刊、网站及各政务微信群、QQ群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注册。目前,全区爱心人士注册71122人,超应注册贫困户300%。三是完成对口帮扶开州任务。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开州区贫困户需求众筹项目”,发动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开州区捐赠6万元,帮助解决开州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

二、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做好需求发布

一是广泛宣传,提升知晓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区帮扶干部采用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不见面”帮扶活动,同时进一步宣传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目的和作用,全面提升贫困户对中国扶贫网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区帮扶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发送中国社会扶贫网相关信息2万余条次。二是全面排查,摸清问题数。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贫困户春耕农资“买难”、农副产品“卖难”、务工就业“困难”等问题,全区5400余名帮扶干部对8411户建卡贫困户每周开展一次问题排查工作,全面摸清贫困户农资备耕、农副产品销售、外出就业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底数。三是认真研判,及时发布需求。通过帮扶干部的全面摸排,针对贫困户出现的问题各级管理员进行认真梳理和研判,并将贫困户的合理需求及时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已发布各类信息130余条。

三、以“效果”为导向,建立长效对接机制

一是建立半月对接机制。从贫困户需求发布当日起以15天为期限,限时完成对接。针对贫困户发布的每一项需求,引导爱心人士齐心协力、应帮尽帮,确保对接完成率达100%。二是建立扶贫集团包片兜底机制。根据区级扶贫集团包片、包村范围,对没有及时完成对接的贫困户需求,在对接期限的前5天由相关帮扶责任人将贫困户的需求提交相关扶贫集团兜底完成对接,确保限时对接、兜底到位。三是建立追踪对接机制。帮扶责任人主动对接、每周跟踪,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效果、定期评估,确保帮扶需求发布一项、对接成功一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