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社会帮扶

人民网:“再也不要叫我‘懒三爷’了”

日期:2020-01-31

 “虽然不能走亲戚,但是住进了新房子,儿子带着女朋友年前也回来了,我高兴得很,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潼南区上和镇冬冲社区的“懒三爷”,这个春节过得很欢喜。

  初识“懒三爷”

  “懒三爷”是村民谭兴华的绰号,村里人也不记得喊了好多年了。

  要说他这个人,年轻时候会电工、有手艺,肯给邻里邻居帮忙,本不是个懒汉。但自从老婆去世之后,“懒三爷”日渐消沉,家里乱成一团,也不愿意干活,便得了这个绰号。

  儿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前年带了新交的女朋友回来,一看到家里乱糟糟的样子,再没回来过。“懒三爷”越发得过且过,除了养十几只鸡,基本没有外出务工做事。低矮陈旧的砖瓦房房梁朽了半截,好几处墙壁开裂,家里一股霉味,门口的鸡粪积了好厚一层。

  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中逐户走访,来到“懒三爷”家时,正好几个村民在院坝边闲聊。有人喊:“‘懒三爷’,赶紧反映反映情况,让驻村工作队给你扶贫。”

  “懒三爷”咕哝着说:“扶贫,还是算了哦。我没得关系,扶贫扶不到我头上。”

  面对面交锋

  很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唐剑锋和工作队队员再一次敲开了“懒三爷”的家门:“我们是上级组织安排下来帮助大家脱贫的,你家的情况我们了解了一些,你这种家庭在村里不算最穷的,不过这样继续下去,肯定越来越恼火。你看我们能做点儿啥?”

  “懒三爷”瞥了眼来客:“你们都是干部,那你们给我办得到低保不?我这个房子,申请得到改造补助不嘛?还有,我没得钱请你喝酒抽烟哟!”

  唐剑锋接了招:“首先,我们不喝酒抽烟,也没得哪个干部会接受群众送的烟酒。其次,低保是有政策规定的,不是谁都可以享受。最后,我们会尽快请建管办的同志来察看核实,也请你配合。同时,希望下次来,你家门前的鸡粪都铲干净了。”

  危房要改造

  去年年底,按照潼南区统一安排和部署,冬冲社区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干部对辖区内C、D级危旧房开展全面摸排。

  对于要不要把“懒三爷”的房屋改造纳入申请财政补助名单,社区干部在会上起了争执。社区主任首先表态:“我不同意把他纳入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的名单,这个人的懒是远近闻名的,难道扶贫政策就是让懒人享福?”

  唐剑锋有不同想法:“扶贫工作肯定要先保障生产生活最困难的群众,但是像‘懒三爷’这种情况,我们也要考虑,如果放任不管,他就可能成为最困难的群体。一方面,要继续做他的思想工作,动员他勤劳干事;另一方面,要给他一个希望和机会,重新把生产生活搞好。”

  社区支书说:“他没有进入国家扶贫系统,不是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纳入危房改造申报补助名单有没有问题?

  驻村工作队的一位同志说:“这个肯定要实事求是,不管是因学致贫、因病致贫、因灾致贫还是因懒致贫,都是帮扶的对象。”

  经过投票,“懒三爷”的危房改造被纳入申请财政补助名单,之后上报镇、区两级审核并通过。

  重振精气神

  1月初,“懒三爷”搬新房,驻村工作队也上门去道喜:“住进新房子了啊,我们没有要你请喝酒抽烟撒?”

  在场的人一片哄笑,“懒三爷”有点儿不好意思:“哎呀,唐书记你们莫说了,以前都是我乱说,该谢谢你们才是!”

  唐剑锋说:“帮助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是党委、政府决定,我们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只是为大家跑跑腿。这次我们来,一是道喜,祝你新春快乐,二是想在你侧墙上刷两个宣传标语,分别是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卫生健康的,三是希望你振作精神,把家里的生产生活搞好,再也不要叫‘懒三爷’了,你看行不行?”

  重新有了精气神的“懒三爷”忙不迭地回答:“行,肯定行!我一定好好过日子,再也不要叫我‘懒三爷’了。”

  驻村工作队很快在侧墙刷上了鲜红的标语“扶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李扬)

 

 

 

 

 

(责编:陈易、张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