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龙滩村:乡村治理“治”出一片新天地

日期:2022-05-13

古溪镇龙滩村位于古溪镇东南部,辖6个社,共有800户2599人,常住558户1420人,其中脱贫户85户305人。平均海拔320米,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962亩、林地面积1624亩。村级服务中心距镇政府12公里,位于307省道附近,交通便利,县道(龙二路)穿境而过。东与古溪镇玉家村接壤,南与龙形镇高楼村接壤,西与古溪镇华佗村接壤,北与古溪镇九岭村接壤。水资源充沛,鹭鸶溪如玉带缠腰;产业壮大,现有柠檬1200亩、水晶蜜桃1000亩、苕尖700亩、中药材黄柏400亩、牧草171亩、水稻等粮油作物200亩;集体经济组织现有水晶蜜桃220亩、草莓4亩。是《2020年乡村治理市级示范村》、《潼南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示范村》、《潼南区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村》、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古溪镇产业核心区。

(一)党建引领,汇民智,上下联动共治“脏乱差”

近年来,龙滩村党支部多渠道全方位强力推进治理“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整洁、美丽、宜居新家园。一是党建引领,齐抓共管。成立龙滩村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成员任副组长,各村民小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等广泛宣传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实行“支部牵头、党群共建、党员包片、农户包户,每月评先评优”的农村环境责任区域“无缝式”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村社互动、上下联动、干群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用垃圾箱推动龙滩村的垃圾革命,既提升了村容村貌,也有效改变影响了群众生活不良习惯,让农村脏乱差现象逐步得到改观。二是建章立制,移风易俗。龙滩村通过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社员代表、乡贤等意见,先后制定了《龙滩村“三清一改”实施方案》、《龙滩村“三清一改”网络化管理办法》、《龙滩村村规民约》、《龙滩村文明家庭、文明院落评比办法》、《龙滩村最美婆媳评比办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村民”的原则,大力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题的“三清一改”活动,在全村掀起“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热潮。活动期间评选村级“整洁庭院”60户,颁发“清洁卫生先进村”流动红旗20余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46户、“五好文明家庭”318户、“文明院落”266个、“最美婆媳”400名等,并通过发微博、刷抖音、晒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积极宣传,增强他们荣誉感。和谐崇德向善的风气蔚然成风,形成了人人守村规、户户争星级的良好风尚。通过“百村引领”项目30万元资金,龙滩村以“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为内容,以打造乡土文化符号、设计乡村文化墙面、美化农耕文化庭院、提升人居文化环境”为载体,将全村6个社、划分成19个网格区,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

(二)基础先行,聚民力,齐心协力迈进“村庄美”

一是千方百计建强基础设施。乡村治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要想彻底改善农村“脏乱差”现象,基础建设是关键。在工作中,龙滩村“两委”大胆探索“村集体出一点、群众担一点、共建单位整合一点、上级财政扶持一点”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先后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项目》、《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旧房整治提升项目》、《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国土整治整村推进项目》、《乡村振兴战略+四好农村路畅通工程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新建“四好农村路”32公里,扩建产业道路9公里,修建生产便道15.9公里、人行便道16.8公里、维修鹭鸶溪漫水桥护栏1处、修建文化休闲广场1座、建成农村公厕1座、整治庭院180户、改厕351余户、改造农村危房18户、旧房改造提升58座、新建乡村监控1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完成国土绿化1635亩,全面落实河长制,镇村两级河长巡河252次,清理漂浮物等垃圾80余吨,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深刻改变,逐步扮靓,逐渐美化。二是全力以赴做实乡村治理积分制在农村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以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促使门前“三包”制度和村规民约落实到位,以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及良好的村风民风逐步影响和改变农村居民的落后生活习惯,从而达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营造整治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龙滩村在《古溪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龙滩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从人居环境、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等方面对农村群众进行量化积分,按照积分多少进行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村上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微信群或QQ群,将每月积分和累计积分情况公示到一家一户,也可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集中宣布当月积分和累计积分,表扬累计积分多的农户,树立榜样意识。村民对积分有异议的,经村民委员会调查核实后,根据核实情况作出处理并公示。利用村喇叭和流动式广播,广泛宣传《龙滩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让广大村民树立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积极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治理,奋力实现“乡村美”。

(三)产业铺路、凝民心,共筑共建致力“产业兴”

龙滩村始终把发展产业做为村第一要务。从2015年开始,村“两委”先后引进农业企业12家入驻龙滩村。一是统筹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土地3670余亩,发展柠檬1200亩、水晶蜜桃1000亩、苕尖700亩、黄柏400亩、水稻等粮油作物200亩、牧草170亩等。形成了以柠檬、水晶蜜桃、苕尖三个主导产业,中药材黄柏,粮油作物水稻、油菜、高粱四个辅助产业的产业布局;二是积极做好延伸产业链工作。建设初加工基地,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本地村民在企业务工。目前,吸引外出返乡务工农户和贫困劳动力100余户,实现务工增收36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9300元。三是实施好股权化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专门划出220亩土地用于种植水晶蜜桃,按照“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分配模式进行收益分配,即:企业、村集体分别按总纯收益的79.43%、 20.57%进行收益分红。同时,推行“343”的分红模式,即:在村集体收益的基础上,按照企业30%、贫困户40%、村集体30%进行二次分红,以此激活企业大力发展农业的信心,建牢与贫困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土地盘活了,产业兴旺了,龙滩村的山青了,水美了,路畅了,人精神了,兜里的钱包鼓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