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丰都: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日期:2021-04-01

脱贫攻坚,水利当先。如何破解“不愁吃水”问题?特别是解决储水供水和水质达标问题,让人民群众“喝好水”,一直是县委、县政府关注的焦点。水利部定点扶贫帮扶丰都工作组倾情帮扶,情系丰都,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水利部规计司原司长汪安南牵头组织中国水利科学院、水利部饮水安全中心等一行专家,深入我县蹲点调研、把脉问诊、破题开方。集中3年时间,着力实施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推进水源保护、水厂提升、管网联通、水质净化、智慧供水“五大工程”,实现“社社通自来水、户户喝干净水”,县委书记徐世国在县委全委会上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自来水普及率较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累计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6685处,构建起以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辅、分散供水工程为补充的供水保障体系,78.76万人民群众饮水实现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7.9万贫困人口饮水达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现行标准。

——精心施策 用情帮扶

在“扶真贫”上下“真功夫”

2016年新一轮水利部定点帮扶丰都以来,水利部规计司工作组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持续加大对丰都水利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倾斜和支持力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水利扶贫带来的民生实惠。

在项目支持方面,水利部实施水利行业倾斜支持工程,特别是把解决我县储水供水和水质达标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加速建设、加强管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着力督导推进。市水利局落实水利定点扶贫差异化政策,坚持每年支持我县水利资金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0%以上,做到丰都项目“前期工作优先、建设计划优先、资金落实优先”。

在资金支持方面,水利部规计司履行协调抓总、追踪问效职责,千方百计为加快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十三五”以来,累计支持我县饮水安全建设资金50197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2496万元、三峡后续资金13487万元、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2414万元、水利建设基金1800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

在技术支持方面,联系中国水利科学院、水利部饮水安全中心、湖南省水利厅等全国饮水安全行业顶尖专家,深入我县实地调研,切实评定审核把关,高规格、严要求指导推进《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规划方案》编制,不断调整完善水源保护、水厂提升、管网联通、水质净化、智慧供水“五大工程”,为切实解决我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指点迷津、开方破题,着力引领全县人民群众饮水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帮扶丰都工作组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印发《丰都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批复《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规划方案》,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水源工程方面,从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着手,坚持大中小微相结合,大力实施水源工程。“十三五”以来,我县建成梨子坪、龙兴坝等中型水库2座,硝厂沟、沱沱坝、王家山、三岔溪等小型水库4座,山坪塘等小型水源工程1500余口。同时,开工建设茶沟子、观音岩等小型水库2座,推进莲花、小月坝、陈家沟、竹田湾等4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并具备开工条件。建成后,新增蓄水3700余万立方米,全县水源工程年供水能力将达到1.07亿立方米。

在巩固提升方面,从提升水质的根本问题入手,优先推进供水联网、扩网和场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优先实施水厂提升、水质净化工程建设,推动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明显提升。“十三五”以来,充分依托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富余供水能力,实施管网延伸、联网、扩建集中供水工程78处,新建配水管网2300余公里、拆除重建配水管网1500余公里;实施86处水处理工艺不齐、制水能力不足的集中式供水工程的工艺改造、规模扩建,新增、恢复供水能力11.6万吨/天;新建标准化集中供水工程37处,新增供水能力3.5万吨/天;整修筒井、大口井或新建集雨工程、引蓄工程,配备真空手压泵、深井电动泵以及必要的过滤和消毒设施,覆盖受益人口9.8万人;新增、更换、升级加药加氯成套系统100余台套,新建日常九项水质自检实验室11个。同时,采用在线水质监测、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实现27个规模集中供水工程“智慧供水”远程管理。

截至2020年底,我县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7.5%。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均有较大的提高。在20207月开展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对农村饮水安全满意度调查的满意率达到99%

——创新机制 加强管护

从“无法管”到“管得好”转变

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作用,持久发挥效益,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无钱管”“管不好”又是饮水安全最亟待迫切解决的问题。“十三五”以来,我县围绕“短板”添措施,坚守“管”字做文章,全力做好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后半篇文章。

在落实“三个责任”上,全面建立县乡两级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决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县级层面有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水利局局长、县城镇水务管理站和县水资源管理站负责人等三个责任人;乡镇层面有乡镇人民政府镇长或街道办事处主任、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供水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三个责任人。同时,从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出发,组建丰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加强规模集中供水工程的日常运营管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日供水500立方米以下的集中式供水工程由乡镇、街道负责运行管理;分散式供水工程由村民自行管理。通过网站、公开栏、标识牌等方式,主动公开了县乡两级的三个责任,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全县6685处农村供水工程的三个责任人落实率、到位率达到100%

在推行运行补贴方面,充分发挥饮水安全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水质合格达标按照按每年每户10元给予药剂费、运行费补贴,反之,不得兑现补贴。“十三五”以来,我县将运行补贴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累计安排使用、兑现执行药剂费、运行费补贴1194万元,水质检测、维护养护资金1315万元,是“十二五”时期同类资金投入的3倍多。

在执行供水收费方面,县政府出台《丰都县村镇供水工程供水水费计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全面执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于20207月全面实施。截至2020年底,全县30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148处千人以下百人以上供水工程、1024处百人以下20人以上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9%98%95%,饮水安全工程“无人管”“无力管”或“无法管”局面得以根本性扭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