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忠县持续抓好驻村帮扶,确保工作不断档

日期:2021-02-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县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工作不留空档。

一、抓好精神传达,保持队伍稳定。一是县委组织部于1月18日印发《关于转发保持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稳定的电话通知》,及时将市委组织部的文件精神传达给各乡镇街道、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保持队伍稳定。二是为深入贯彻中组部关于“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保持稳定、不能撤,原则上也不换”“要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引导他们坚守岗位、敬终如始”的指示精神,县委组织部于1月22日印发《关于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通知》,要求各派出单位在春节前,采取“进行1次集中慰问、开展1次谈心谈话、排查1次待遇保障”的方式,扎实开展好贫困村驻村干部关心关怀工作,确保贫困村驻村干部在原单位各项待遇不变,按100元/天兑现驻村工作补助,并将驻村干部每年参加1次健康体检等落到实处。三是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月29日及时印发《关于转发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帮扶集团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当前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不撤、人员不换,保持队伍稳定,做好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不折不扣落实好驻村工作队的各项经费,保障驻村干部各项待遇,鼓励引导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履责,坚决防止和避免出现松劲懈怠。四是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月22日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要加强对帮扶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驻村干部自身疫情防护工作。

二、加强暗访暗查,做好驻村帮扶。1月18日至2月10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3个督查组,由县扶贫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29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暗访暗查。将驻村工作队的“三在村”情况和结对帮扶干部“两节”期间走访情况作为本次暗访暗查重点内容。通过暗访暗查,驻村干部均在村在岗履职开展驻村帮扶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全体驻村干部到村到岗履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协助乡镇街道抓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三、开展两节慰问,做好结对帮扶。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11497名结对帮扶干部走访慰问帮扶户18682户,送米、油、汤圆粉、棉被、衣服等慰问物资价值199万元,关心脱贫群众节日生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85个,通过走访慰问的同时开展消费扶贫,411次购买农畜产品88万元,解决困难群众农产品滞销困难。安排县级财政资金240.6120万元,用于发放脱贫群众每人40元的春节慰问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