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忠县开展三项活动有力助推“收官大决战”

日期:2021-01-19

11月15日-12月31日,我县通过开展“驻村干部回村看看”“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谈脱贫”“涉贫信访走访化解”三项活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

一是开展“驻村干部回村看看”活动。29个帮扶集团牵头部门分别组织664名历任驻村干部,到所帮扶的乡镇(街道)贫困村,与现任驻村干部一起到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回顾驻村工作。了解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变化情况,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与群众一起回顾五年来本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村“两委” 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共同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举措,研究长效产业发展规划。入户走访,看看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政策落实情况,收入情况,解决农户环境卫生、农产品销售、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困难和问题37个。

二是开展“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谈脱贫”活动。1.6万名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积极入户宣讲各项惠农富农政策,与贫困户一起召开家庭座谈会,回顾脱贫攻坚以来,贫困户享受的各项政策,取得的帮扶成效,梳理脱贫户家庭发生的变化,与脱贫群众一起算政策账、收入账、实惠账、保障账、社会帮扶账,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思想开导和政策解读,引导他们坚定稳定脱贫、持续奔康的信心决心。与脱贫户讲述脱贫攻坚励志教育故事,教育引脱贫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指导帮助脱贫户收拾屋内杂物、打扫室内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理被子衣物等活动,指导脱贫户要勤洗头、洗澡、刷牙等个人卫生,帮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入户走访同时积极购买脱贫户农产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联系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此项活动,帮助脱贫群众解决环境卫生、农产品销售、小额信贷申请、产业扶持、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130个,提出52条工作建议。

三是开展“涉贫信访走访化解”活动。对辖区扶贫信访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准确掌握信访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活动动态。对梳理出来的信访问题进行分析,根据信访突出问题成因和症结,分类处置,有针对性地逐一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和化解时限。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县级受理的扶贫信访重点问题进行走访化解;县扶贫办信访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对其他一般扶贫信访问题进行化解。在化解信访问题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宣讲,让广大老百姓熟悉、了解脱贫攻坚政策,逐渐消除信访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