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奉节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谱写告别千年绝对贫困奋斗战歌 脱贫攻坚成为样板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14

    2021年1月14日上午,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祁美文在奉节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请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分:

“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一场硬仗”响鼓重锤,谱写告别千年绝对贫困奋斗战歌

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响鼓重锤、攻城拔寨、不胜不休,开展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选派扶贫干部解决谁来扶,推进分类施策解决怎么扶,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村村通硬化路,群众饮水安全全部实现,无一人住危房,无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实现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就业,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35895户1390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高质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奉节全域摘帽,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是在历届党委政府工作基础上实现的,是一代又一代奉节儿女接续奋斗的成果。

2020年工作

脱贫攻坚成为样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统筹整合资金8.87亿元,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以“十大专项行动”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压茬推进定点攻坚战、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剩余1006户299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标“三落实”“三相符”“三机制”要求固强补弱,检查考核全部高质量过关。“四访”工作法成为全市首个基层治理领域地方标准,“六个环节”工作法,“五个一”行动、“八到户八到人”和集体经济、扶贫小额信贷、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电商扶贫等一系列典型做法全景呈现,脱贫攻坚“奉节样本”变成“奉节样板”。

2021年工作

推进乡村振兴。围绕脱贫攻坚抓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试点示范出特色。以平安乡、草堂镇和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示范引领,启动打造100个特色村、100个旅游村、100个产业村。打造墨溪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1个国家级、10个市级、50个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形成50个“亿元“产值村、170个“千万元”产值村。围绕产业小镇做加法。坚持群众主体、政府引导,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社会市场协同发力,持续打造20个特色产业小镇,鼓励其他乡镇因地制宜新增打造10个特色产业小镇。围绕乡村建设行动树形象。扎实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完善乡镇场镇配套功能。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推进农村差异化发展。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打造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10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墨溪河、百岛湖、红椿坝、兰天、黄龙、甘溪沟等水库前期工作。 

(奉节县攻坚办宣传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