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五马镇:从“六个变化”“六个举措”看脱贫攻坚成效

日期:2021-01-11

2020318日,奉节县五马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常泰在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脱贫攻坚“设置全县力争前五 , 不下前十,全力打造五马样板” 目标曾引人注目。

究竟他们干得怎么样?请看:

一是基础设施变化

大投资,路畅通。总投资9200余万元,实施交通项目60余个,其中通村通畅项目建设102公里,整修泥结石道路124公里、人行便道100余公里,实现人行路条条通,泥结石路家家通,硬化路村村通。

网络通,广播响。新建通讯基站2处,光纤全覆盖;40余组广播系统建立定期维护制度,实现广播村村响。

建阵地,服好务。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2个、村卫生室16个,实现群众办事就医不出村。


二是产业发展变化

特色产业 “从无到有再到优”,叫“两油为主,其他为辅”,通过推广“公司+农户”模式,现发展油茶20000余亩、油橄榄10000余亩,小水果、中药材、烟叶、蚕桑等大面积种植,让公司发展有平台、群众致富有门路。


一亩茶山百斤油,家家增收不用愁。”以打造油茶特色小镇为契机,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强推进、龙头企业巧带动、实施“三变”改革、用活现有政策、激活现有土地、延伸产业链、抱团做大产业园,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加快完善配套设施,走实茶旅融合之路,利益联结贫困户10193000余人,带动农户60522.9万人增收致富。

2020919日,举行重庆奉节首届油茶花节,呈现“绿浪、花海、硕果”全新景象。

三是干部作风变化

通过“个人自学+交流讨论+典型分享”等多种形式,锤炼干部队伍过硬素质,筑牢思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和工作效率,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有为”。深入贯彻执行“十强化十严禁”,设置干部职工动态公示牌,方便群众联络预约,让老百姓少跑路。

联好干群互动之线,提升服务温度。干部走访用好用足“八到户八到人”工作法和“五个一”活动,对现实问题采取“当场解决、引导解决、上报解决”三种方法,特别是要做到事前深入了解、事中及时跟踪和事后全面反馈,并在镇村公示公开栏通报每月问题办理情况,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是群众思想变化

近年来,持续开展“六项专项治理”“两回两讲两解”,组建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对接需求,尤其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户等特殊群体,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帮扶方式,提供定期上门和应急帮助等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别是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其思想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内心充满着感恩,对政府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是社会风气变化

注重“扶志扶智”,杜绝“等靠要”等现象出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群众自发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实现邻里互助、和谐共处、党群干群关系良性互动。

六是生活条件变化

群众生活条件变化最明显,以饮水安全为例,近年新建330处集中供水、76处分散式供水工程项目,蓄水45470.35立方米,安装330条供水主管网、1113条供水支管网,受益群众1030838372人,供水覆盖率达100%,配套建立健全饮水安全管护制度,推广安装智能化水表,全面开展水质提升行动,实现户户饮水安全有保障。


从“六个变化”中是提高政治站位。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市和全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及文件,吃透实质、把握要义,坚持从中找思路、找方法,真正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切实做到见行动、见措施、见效果。定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分解细化任务、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进度,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筑牢扶贫工作第一道防线。

从“六个变化”中是干部共赴一线。尽锐出战,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想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

从“六个变化”中是反复查漏补缺。动态化、常态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严格执行建新拆旧政策,查漏补缺推进危房改造。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读就读。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确保贫困户100%购买合作医疗保险。


从“六个变化”中是标兵争先冲锋。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党员贫困户“致富带富争先、自强感恩争先、热心奉献争先”。王坪村大学生女村官余红梅虽身患重症,但仍坚持战斗在扶贫一线,用生命书写奉献,被评为“感动夔州人物”。

从“六个变化”中是基层组织示范。16个村级党组织全面负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证守土有责在岗位,守土有方在现场,守土有效在状态。弘扬村党支部拼搏奋斗,民调连续5年名列全镇前茅。

从“六个变化”中是内生动力增强。评比表彰最美清洁卫生户、最美好媳妇、最美大学生家长、最美文明积分户、最美致富能手。组织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每季度开展“大家说”主题活动,特邀受益人谈体会、谈感受、谈启发,以群众之合力提升群众之志智,让老百姓同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从而高质量实现“五马并进,引领振兴”目标。(奉节县攻坚办宣传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