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区县动态

云阳:凭借一双手 努力摘“穷”帽 贫困户胡兴财的“脱贫经”

日期:2020-05-18

这是云阳县上坝乡生基村贫困户胡兴财的一双手:因骨折弯曲变形,黝黑又粗糙,暴起的青筋像一道道深深的沟壑。很难想象几年前,这双手还握着方向盘。

前些年,胡兴财在外地一家企业做专职司机,生活虽谈不上富裕,但小日子过得也算红火。谁知胡兴财在一次驾驶途中发生车祸,全身多处骨折,卧病在床。治疗费、生活费、孩子的学费让他家陷入窘境。

经过一年的康养,胡兴财身体虽然康复了,但也落下了病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2018年,胡兴财因学、因灾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这样得过且过混日子可不行,我得找点事情干。”胡兴财着急了起来。在上坝乡生基村驻村第一书记胡长波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胡兴财打算办家养鸡场。发展产业要成本,钱从哪里来?自己没有任何养殖技术,怎么发展产业?得知胡兴财的顾虑后,扶贫工作队积极行动,帮他申请了医疗保障、5万元的小额贷款和教育资助。

“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胡书记还为我联系了一家养殖柴鸡的公司,帮我购买了5000只鸡苗。公司承诺,若鸡苗出现问题,

只要不是人为造成的损失,公司就会赔付。他们还提供饲料,等鸡出笼时再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到那时再抵扣饲料钱。”胡兴财笑着说,“公司与我签订协议,提供‘兜底’保障,这样我就不用担心鸡苗养出来却卖不出去的问题了。如果有更好的价格,我也可以卖给其他公司。”

鸡子不愁销路,胡兴财干起活来更有劲了。每天清晨,鸡还没打鸣,胡兴财就起床,喂饲料、添水、打扫鸡舍、搭鸡棚……虽然每天工作量大,但他心里却乐滋滋的。

养鸡场里,上千只鸡苗在鸡棚周围悠闲地散步,时而朝地里啄几下,见到扛着两根大竹竿的胡兴财回来了,立即朝他围拢过来。“你们都快‘满月’了,要赶紧给你们搭‘新家’。” 胡兴财一边放下竹竿一边对着小鸡苗说道。

“小鸡苗进温棚的时候要喂6个小时的葡萄糖,再喂杀虫药。”说起养鸡,胡兴财滔滔不绝,“今年第一批鸡苗三个月后就能出笼了,一年可以喂养两到三批,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