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綦江区聚焦“两大目标”紧扣“三个关键” 助推帮扶车间健康发展

日期:2022-12-12

綦江区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部署要求,聚焦助产业、促就业“两大目标”,紧扣前景好、落得下、发展稳“三个关键”,持续在“扶、建、服”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健康发展,实现了农户增收、车间增效、产业增速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就业帮扶车间27家,为5个区级重点产业、12个镇村特色产业提供加工销售等配套服务,实现就业359人,带动脱贫人口就业135人。

一、统筹资源“扶”,确保落得下

一是力量统筹“一盘棋”。坚持统筹谋划、聚力推进。整合人力社保、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力量,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健全人力社保、乡村振兴等部门联通审核、联合认定、联动监管“三联工作制”,落实相关部门和镇街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专项负责制”,完善台账管理和月调度、季通报“打卡推进制”,全面形成部门互联、上下互动“一盘棋”推进工作态势。今年以来,全区新培育就业帮扶车间4家,充实各级专责人员12名。

二是政策统筹“聚合力”。坚持培育新建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提质壮大一批“三个一批”,统筹建设补助、场地租金、就业奖补、税收优惠、金融贷款、社会保险、产品流通、水电费用、员工培训等九项政策措施,优化政策“组合拳”,确保就业帮扶车间既能落地生根,又能做大盘强。

三是资金统筹“强动力”。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支持“两轮驱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全面整合社会捐赠等资金,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严格落实资金监管规定,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全区累计整合社会资金50余万元,落实就业帮扶车间一次性建设奖补资金360万元,带动就业奖补26.25万元,年底支出带动就业奖补将达到60万元。

二、因地制宜“建”,确保前景好

一是依托战略建“子母”车间。围绕全区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目标,聚焦食品健康、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集团公司新建创业孵化和配套服务车间,将技术密集性生产环节设在母公司,劳动密集型配套环节设在乡村子车间,形成“1N的“子母式”帮扶车间发展新模式,发挥一孵多、一带多连锁效应。

二是依托品牌建“标准”车间。围绕“325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五大10亿级产业集群等全区农业产业品牌,出台鼓励引导政策,支持将为其开展配套服务且条件成熟的就业帮扶车间纳入“小升规”培育计划,升级建设运营规范、前景广阔的“标准化”就业帮扶车间。

三是依托特色建“工坊”车间。围绕“安稳山羊”和10万亩优质稻、10万亩萝卜、10万亩辣椒等特色产业基地,鼓励建设“家庭式”“工坊式”帮扶车间。目前,围绕镇村特色产业建成小规模、多品种且稳定运营生产的就业帮扶车间23个。如篆塘镇珠滩盈益农业加工车间吸纳就业11人,月均工资1700元。

三、创新模式“服”,确保发展稳

一是一企一策落实政策。镇村落实“点对点”指导服务人员30余名,对符合就业帮扶车间认定条件的经营主体,及时予以认定、公示并授牌;对已经认定的,持续加强对吸纳就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对运行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及时推广宣传;对因各种原因停工、闲置的,综合分析研判,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帮扶车间安全、规范运行。

二是一事一议纾困解难。针对疫情、灾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为就业帮扶车间纾困解难。在当前就业帮扶车间普遍出现订单减少、经营困难等情况下,组织区内电商平台“菜坝网”“大美綦江商城”开设消费帮扶产品体验店和消费帮扶频道等,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帮助20家就业帮扶车间销售产品1000余万元。

三是一季一访严格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就业帮扶车间监管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跟踪回访,了解车间运营状况及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台账、适时巡查、督促整改。每季度至少实地察看、暗访督查1次。强化动态调整,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吸纳就业能力、助推群众增收效益等不同情况,对就业帮扶车间进行动态调整,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摘牌取缔。强化风险防控,按照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有关规定,探索就业帮扶车间市场化监管机制,对车间进行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监管,最大程度降低运营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