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稳步推进就业技能培训 保障脱贫人口就业“两好一稳”

日期:2022-09-26

今年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我局紧盯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下同)等困难群众的技能提升、就业创业需求,全力抓好脱贫人口技能培训工作,截至9月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0.9673人,其中脱贫人口、其他困难群众0.6779人。

强化培训管理,让脱贫劳动力“好就业”。围绕“一户一人一技能”目标,以脱贫群众需求和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全年培训目标任务、培训对象、补贴金额、培训要求、工作责任等逐一明确,督导区县制定工作计划完成目标任务,提高就业的稳定性和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组织引导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入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建立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就读职业院校意愿清单、在读生清单和即将毕业生就业意愿清单,落实学费减免、助学补助等政策。动员职业院校、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建立稳定的就业渠道,提升脱贫家庭接受职业教育子女稳岗就业质量。

注重品牌建设,让脱贫劳动力“就好业”。把脱贫人口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对象,坚持就业导向,开发特色工种设置挖掘机操作、叉车操作、劳务经纪人等28专业,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脱贫人口至少掌握一项技能。制定劳务品牌打造方案,着力扶持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重庆火锅师傅”、云阳面工”等劳务品牌及“劳务经纪人”队伍,开展特色职业培训。积极组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参与劳务品牌建设,共同制定标准体系,建立信息平台,开展职业培训,实现劳务品牌注重品牌建设。规范化培育。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全市首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建设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技能先行”主题,建设一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打造乡村技能品牌,培育乡村工匠能手,培训乡村技能人才,有效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后续服务,让脱贫劳动力“岗位稳”。利用脱贫人口信息系统,紧盯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困难群众的技能提升、就业需求和创业带动,着力激发农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梳理培训就业政策,制作宣传视频,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及院坝乡情会等方式,利用各类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广泛宣传免费培训政策,使每一个有培训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应培尽培”,能掌握一项就业创业技能,持续提升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政策知晓率和享受率。定期以短信形式定向提供“一对一”职业介绍、政策宣传等服务,确保实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