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武隆区后坪乡“三变”改革促发展 激发旅游新活力

日期:2020-12-21

后坪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合股联营为纽带,通过三变三增,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打造股份农民,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一、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幸福后坪,云上苗寨为主题,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助推天池苗寨精品民宿三变改革,先后召开 40 多次寨民会议,全面开展清资核产,引进武隆区旅游龙头企业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重庆市武隆区惠隆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出资 300 万元现金,与 44 户寨民以寨内田土林房 10 年经营权折合人民币 500 余万元合股联营,注册成立重庆市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固定分红+收益分红方式共同打造精品民宿,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2019年实现固定分红 52.25 万元(入股寨民户均分红 1.18 万元)。

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由区喀斯特惠隆乡村旅游有限公司牵头,按照寨内房屋结构改造民宿20 197 张床位;整合资金 2000 余万元修建田园步游道,改建公路,美化绿化苗寨。完善苗药观光园、金秋梨采摘园、月亮湖、太阳湖基础设施天池苗寨一角建设。建成五坊五馆乡村旅游业态,药坊、油坊、酒坊、面坊、烘烤坊,饭馆、茶馆、村史馆、购物馆、武馆,提供工坊体验,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区;苗家酸汤鱼、长桌宴、苗家小吃、神豆腐、鼎罐饭、柴火鸡等特色饮食开店营业,重庆谢氏烧烤成功落户苗寨,打造特色美食加工区,完成了寨内导览系统和门楣店招;建起石趣园、水车乐园和儿童乐园等供游客参与、互动、体验项目 16 个;新建停车场 1400 平方米,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打造田园山野游憩区,供游客体验寨内田园风光。实现环境很乡村、格调很国际,产品很乡村、服务很标准的目标定位,贴合现代旅游市场需求。

三、挖掘文化活动内涵

一是打造苗寨文化体验及演艺活动,组织本土文化活动的展演,展演包含摆手舞、筛子舞、竹竿舞、武隆儿女情、幺妹住在十三寨等节目,进一步丰富苗寨文化内涵与体验; 二是传承并挖掘苗家文化,购置一批民族器乐,训练一支文化队伍,固定一台文化节目,进一步发扬民族文化。

四、开展三治融合创建

后坪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的优势,制定了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示范乡村创建方案,首创法治扶贫,苗寨民俗文化出台《法治扶贫方案》,细化实化推广让一让调解室、法治大院建设,莎姐进寨子等 18 法治措施。新建寨民议事厅,成立寨民自治理事会,出台天池苗寨《公约十条》,推行党小组+合作社+村民理事会三评模式,定期将寨民的学法守法、乡村文明、环境卫生纳入每月检查评定范围,通过红榜曝光台奖励制度等手段实现自治,从根本上改变了全寨群众生活习惯。积极培育正能量,发挥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优势,进行德治劝服。通过三治融合发展,实现苗寨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目标。通过三变改革,整合区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激活天池苗寨内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村社集体经济年收入达 20 万元以上。2019 年,天池苗寨游客近 3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 30 万元,不仅提升了后坪旅游人气,增加了旅游经营户的信心,并加大了对后坪乡乡村旅游发展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